妈咪果的一家

江苏省药理学会

前年(2019年8月),先后在浙江和山东两次登陆我国的第9号台风“利奇马”,给沿海地区造成了极大危害。这个台风名称是越南提供的,意为一种水果。在中国国内,估计没有多少人吃过这种水果。不过咱们都熟悉它的某些近亲,比如鳄梨(牛油果)、神秘果,还有星苹果(牛奶果)等。

利奇马,英文Lekima。其实它与几十年前引进我国的蛋黄果最像。蛋黄果是蛋黄果属的,而利奇马则是桃榄属的。然而拉丁学名蛋黄果属的属名却与利奇马的种加名一样,都是Lucuma.

它俩都原产自南美洲的秘鲁、智利和厄瓜多尔等地,果肉也都是黄黄的像煮熟的鸡蛋黄。直接吃太干,通常是添加在风味饮料、奶昔和冰激凌中食用.利奇马不仅果能吃,核仁油还能有效诱导细胞迁移,促进组织再生,加速创面愈合。可用于皮肤病治疗及美容保养。不过利奇马目前还没有进入我国进口水果准入名单。该属的水果在我国原先只有桃榄(两广和海南)和龙果(云南),近年来又引进了几个它的近亲,主要是妈咪果和雅美果。

妈咪果

山榄科 桃榄属乔木Pouteria Zapote,树高15-20米。原产于中美洲,在拉美洲地区备受宠爱。目前在墨西哥、加勒比地区和南佛罗里达都有种植.每个国家叫法不同,比如有Mamey、Zapote,níspero等。中文译名马米果,生物学上似应译作“马米柿”更合适。别名还有马梅、美桃榄、曼密苹果等。东南亚也有了引种栽培。中国台湾省书面称马米果,口头叫成妈咪果。近年来我国华南也开始零星引进,不过还要等几年才可能成气候。马米果果实巨大,最大的品种单果重可近10斤。外表不好看,粗皮掉渣,酷似个晒干的泥巴,像是在做叫花鸡。然而切开后令人刮目相看,橙红色的果肉细腻润滑,很像是软柿子。比柿子质地还均匀,没有一丝纤维感。完全可以用像冰激凌一样用勺子挖着吃。

马米果软熟后鲜甜多汁,柔软香甜,很像是木瓜和软柿子的结合,爱吃烤红薯的就会爱上它。它有明显的花粉香,又好似是杏仁般的坚果味。有人形容它的味道是南瓜、樱桃、南瓜、蜂蜜、西梅、桃、哈密瓜、鳄梨(牛油果)和杏仁的大混合,既可以鲜食,也可拌沙拉。它还有一个常见的吃法,和牛油果一样,与牛奶一起打成奶昔。马米果比牛油果更适合做奶昔,一是比牛油果多了充足的糖分无需再加糖;二是质地更软糯还带酸奶味;三是自带坚果香。

它还有个优点,果核很像荔枝核一样光滑,比牛油果更容易分离,吃起来也极为方便.

在墨西哥,水果商贩像咱们这边街边卖西瓜的,将马米果切开先尝后买,利用它的美味和方便性招徕顾客。1524年至1526年间,墨西哥的一支西班牙殖民军队远征洪都拉斯,途中断粮饥馑。幸好路边有马米果,军士们采集充饥得以生存。这和柿子在咱们中国异曲同工,柿子也有“救军粮”和木本庄稼之称。

黄晶果

黄晶果从春天到秋天果期长达半年,最短的地区也有4个月。国产逐渐上市后,已经由最初的1公斤80元以上,降至约20-50元了。其口味又如此好,极有可能成为异军突起的新型果品。分布于全球热带地区的桃榄属植物还有几十种。我国较早栽培的2种是桃榄和龙果.

桃榄

Pouteria annamensis,别名敏果、大核果树。零星分布于广东西南部、海南及广西西南部。越南也有分布,种加名annamensis意即安南桃榄。果肉质,味甜气香,可食。其树皮供药用,治蛇咬伤。

龙果

正式名为大叶桃榄,主产于云南西双版纳。印度,缅甸和泰国部分地区也有分布。傣语发音近似为马鸡康、麻克桑、康克桑或买雄。叶子比桃榄大些,果实成熟黄色,甘甜可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