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发展规划

 在江苏省药理学会创新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要求,引导我学会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经济、服务民生的能力,充分发挥其在加强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准确把握学会工作面临的发展环境和总体任务,推进学会各项事业的长远发展和药理学科的纵深研究,特制定《江苏省药理学会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坚持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学术立会、服务兴会、规范办会的办会思想。为生命科学研究和教育发展服务;为广大会员和科研工作者服务。把科技工作者紧紧团结凝聚起来,彰显社会组织的独特优势,推动生命科学理论创新,在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科学前沿理论研究和推动教育事业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二、主要目标

  经过我学会的共同努力,以药理学科专业社团的平台优势,大力提高科学研究水平和公共服务能力为战略重点,努力把学会建成会员覆盖广,组织建设规范、学术活动繁荣、行业影响显著、公共服务有力、社会公信良好、国际交流活跃的并有重要国内外影响的学术团体,是国家人才科学和教育领域理论研究的重要力量。

三、发展规划的基本内容

 (一)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

  1.发挥自身优势,创新研究架构。积极发挥学会组织网络遍及全省的优势,通过学会牵头组织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继续开展好“务实、创新”研究;进一步发挥分会的积极性,推动学会规划的实施。

  2.提升学术位置,打造品牌活动。学会将组织力量,牵头办好学会各类学术品牌活动。做好学会各项评选表彰、奖励活动,逐步提高学会现有奖项的权威性和影响力。

  3.加强专业专家库的建设与充分发挥专家作用。以学会及各专业委员会为依托,凝聚众多学科专业权威专家,形成专家库;充分发挥专家的作用,全面提升学会学术活动品质;充分发挥其在学术发展规划、课题研究、成果鉴定等方面的作用。

  4.建立高效科研成果转化机制,加强学术与项目合作。办好学会刊物,拓宽学术交流渠道,扩大学术影响。整合会刊、学会网站、微信平台等新媒体手段与资源,通过有计划的策划、集中报道宣传、现场报告会等办法,促进优秀学术成果的推广传播与转化应用;以项目为依托,探索多渠道合作,推动互利共赢发展。

(二)加强以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的单位会员发展,充实学会组织力量。

  实施会员制度是学会发展壮大的基础性组织形式。为加强学术研究及服务我国教育事业的发展,学会将进一步发展以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的单位会员。

(三)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力量。

  学会将组织权威的专家团队,更多举办生命健康的普及宣讲活动,积极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或中小学校配合,加强科普宣传,重点进行青少年科普。为广大市民科学用药,建设健康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四)推动科研合作,共创科研创新基地。

  学会将继续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组织专家为企业和临床服务,建立企业科技服务站、协同创新中心,推动科研成果与企业的对接,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积极与地方政府、地方经济开发区合作,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

(五)积极开展对外交流活动

积极组织会员开展国际和国内交流活动,通过人才托举工程,鼓励会员进行国际考察和参加国际会议,推动科学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的国际化。

(六)加强学会党的建设

明确学会党组织功能定位,通过建设强有力的学会党组织,始终把学会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深入实施“党建强会”计划,积极探索通过党建促进学会创新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充分发挥党员会员在学会各项活动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七)本规划由本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七次理事会议审议通过并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