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发展规划完成报告

江苏省药理学会是无政府扶持的,由全省药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聚集了省内在教学、科研、应用等领域的药理科技工作者。目前会员人数已达1327人(包括团体会员21个)与2015年比较,个人会员增加81.5%,团体会员增加23.5%。

2014年首批被江苏省民政厅评为5A级学会,已连续7年被江苏省科协评为综合示范学会和特色学会。在省科协四服务一加强的精神指导下,学会2016年-2020年4月已完成发展规划。

  • 在提升学术研究能力和水平方面

1.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学术位置,打造品牌学术活动

学会是学术型学会,为促进我省药理学科的创新发展,为从事药理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激发启迪科研思路,发掘创新潜能。2016年至今学会与企业、高校、中国药理学会等举办国际和国内学术论坛、沙龙等115次。交流学术成果1120项,参会人数达22900人以上。

其中包括主办“江苏制药行业法规研讨会”“神经炎症与精神药理国际学术论坛”“药学发展论坛“江苏科技论坛“药理学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分论坛“钟山CRC峰会“动物病理研讨会暨病理与PDX药效评价平台成立大会”“期临床试验研究中心第二届学术沙龙“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分论坛”“麻醉-药学”学术论坛,江苏省非可控性炎症恶性转化的调控网络及其机制研究前沿学术研讨会,江苏省“新药临床前药理及临床评价”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临床正确使用高血压药物研讨会,江苏菁英社专家讨论会,心血管领域规范化诊疗培训班等,全国药物代谢动力学青年科学家论坛,美国药物临床试验的实施与经验分享培训班,药物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培训班,世中联中医药免疫专委会学术年会暨两岸四地治疗风湿病新进展研讨会等学术活动;

打造品牌学术活动有“创新药物成药性评价高层学术论坛”,“ 全国研究生科研能力特化训练暨研究生论坛”,“ 教学药理学术年会暨江苏省药理学知识竞赛”,“ 精准给药前沿技术论坛暨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 “临床精准用药前沿技术培训班”、“ 江苏药理学会学术年会”等。学术会议上我学会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及国际高端药学人才的主题报告,从多学科交叉的崭新视角探讨药理学科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为药理学科创新发展找到新的突破口,同时也扩大了学会在国内外药理学界的影响。

2.加强学术专家库的建设,促进科研成果转化

学会建有学术工作委员会并完善,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为主任委员,学会充分发挥专家的特长,促进科研成果转化。2016年至今学会积极开展科研项目评估、科技成果及人才评价、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及难题攻关等,学会与省内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技服务站26家、会员团队开展各项合作经费累计达6000多万。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需求,为企业科技成果进行转让,学会与南京宸翔医药共同申报国家重大专项获资助845万元。会员团队科技成果冠心平片和鸟鳖颗粒转让给康缘药业,获转让费400多万元。

学会专家为江苏恩华药业提供技术支持,联合开发成功上市精神分裂治疗药物阿立哌唑片和抑郁症治疗药物度洛西汀肠溶片。学会专家服务扬州中医院,申报并完成科技部“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资助368万元。学会专家与江苏豪森药业合作开发“抗精神病新药奥氮平及其制剂的研制和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制定国家标准2项,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学会的专家队伍为企业培养科技创新创业人才。为企业推进协同创新创业。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和需求。

(二)学校和企事业单位为主体的会员有序增长

目前学会会员有1327人,(团体会员21个,其中学校11个,企业10个)学会有全体会员登记资料,网站有会员中心,学会会籍管理有专人负责,并建立了电子管理系统,采集的信息完整准确,会费收缴比例达100%。学会有独立的网站、目前关注人群达到 10 万以上,学会建有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科协和学会重大活动、学术交流、科技服务、科普活动、科普知识宣传等。学会有会员微信群,各专委会群、理事群、秘书处群、科普群等,微信群的信息得到共享。

(三)学会建立科普专家团队,加强科普宣传工作力量

  学会已建立32人的科普专家团队,目前科普志愿者达 1180 人。品牌科普益民活动“普及药物知识,共建和谐社会”已连续进行 8年。2016年至今举办科普讲座、科普活动等 74次,受益人数达到17500人。发放科普资料18500份,学会科普信息化建设发展迅速。

  学会连续7年参加省科协全国科普日科普周活动和在省内社区企业等进行科普讲座,学会在淮安、扬州、南京、泰兴、苏州、赣榆等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品牌科普益民活动“普及药物知识,共建和谐社会”已连续进行 7年。 每年科普传播专家参加省科协百名院士专家校园行活动。学会科普信息化建设、科普宣传与创作等方面的工作及成效显著,学会根据社会关注的问题编制了图文并茂科普展板和科普宣传册,例如:pm2.5专题,糖尿病、高血压专题,H7N9专题,四季养生等专题宣传资料,科普活动现场发放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学会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编撰工作是学会2019年承担的省科协一项旨在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科普工作,自从2018年12月27日启动以来,科普丛书编辑委员会主任委员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主持下在各专委会的积极配合,学会近75名专家学者的参编,完成《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普丛书》的编撰工作。全书共75篇与生物医药相关的科普文章,计113400字,插图94张。目前已出版上市

(四)推动产学研科研合作,共建科技创新基地

2016年至今学会与省内企事业单位建立科技服务站和创新基地26家,专家团队开展各项合作经费累计达6000多万。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需求,为企业科技成果进行转让,学会为南京宸翔医药创新药丹酚及丹酚酸B原料药委托浙江国邦医药集团公司开发顺利签约提供技术支持,为科技产品产业化早日投放医药市场迈出了重要一步,学会通过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和需求,助推企业不断创新。学会每年推荐省科协组织的双创大赛项目,其中南京中杏药林生物科技健康产品“暖南九味饮”和江苏恒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诊断试剂研发及产业化”获得一等奖和三等奖。

学会与中国医药城科技创新对接建立了协同创新服务基地,并以中国药科大学新药安全评价中心和新药筛选中心为医药城的企业提供服务平台,标志着学会对中国医药城提供技术支撑向常态化方向发展,并在基地建设、技术创新等领域开展广泛的协同创新合作。学会连续3年在中国医药城主办协同创新高峰论坛暨产学研创新项目对接会和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分论坛。 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和千人计划的专家根据园区企业的需求作学术前沿主题报告,学会专家的成果为园区企业进行对接,展示技术、分享成果。医药园区部门多家企业近400位技术人员参加会议。20项产学研创新项目进行对接成效显著,促进成果对接和落地转化。

学会在医药城主办“华越医疗器械物流配送中心”揭牌仪式暨高峰论坛,促进产业链延伸完善,推动园区医疗器械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学会与徐州高新区主办的“2017徐州高新区首届生物医药创新发展论坛暨生物医药园区建设座谈会”我学会推荐的四项成果与高新区签约,学会专家为徐州高新区生物医药协同创新基地打造国内产业集聚度高、技术创新高、国际化程度高的智慧医疗园区。

(五)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扩大学会的学术影响力

2016年至今学会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115次,其中国际学术交流会议15次,其中有“神经炎症与精神药理国际学术论坛”“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分论坛”“ 美国药物临床试验的实施与经验分享培训班”,“ 世中联中医药免疫专委会学术年会暨两岸四地治疗风湿病新进展研讨会”,“ 国际药学人才高峰论坛”“ 国际第43届蛋白质结构与功能会议”等学术活动。

邀请纽约州立大学Pablo M. Paez.教授、日本东北医科药科大学Kohji Fukunaga教授、新加坡国立大学Sangho Kim教授、美国印第安纳大学马耀颖教授、路易斯安娜州立大学Shile Huang教授、加拿大联邦政府卫生部王卫中主任等20余名等海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国内外交流展示我学会青年专家科研成果和学术创新新风貌。
学会支持和资助会员参加国际会议,学会组织会员参加以促进“一带一路”弘扬传统药物为主题的传统药物药理学国际大会,“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并承担大会主题报告、圆桌会议、项目路演等,参加新加坡、南非和日本的“世界药理大会”并进行大会报告、墙报展评、论文交流。通过交流促进了我省药理学科的发展与创新。

(六)加强学会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学会党的建设,2017年秘书处在党的工作小组的基础上,与挂靠单位联合建立了党支部,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任党支部书记。学会网站上报道学会党支部开展活动,党员会员积极参加学术、科普、科技创新、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在学会各项工作中的主导地位。秘书处党员工作团结和谐,及时传达省科协的文件精神和落实学会的各项工作。使学会在提升学会能力开展以来连续6年获得示范学会的称号。为完善学会各项制度,2017年修改和制定学会各项制度36项,在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通过。每年秘书处组织编排江苏药理通讯寄发会员,组织和筹划开展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科普、科技服务、科技智库、科技扶贫、学术交流等工作。学会秘书处党员模范作用将对学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今后学会的目标和任务很明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基础工作做扎实,使学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江苏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