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兔的滋味和用途

兔子是汉文化里的十二生肖之一,如今这种人畜无伤的小动物也用于中国人自嘲。这种在动物界处于食物链底端的草食动物,也是人类各民族的肉食之一,包括穆斯林。

兔肉包括家兔野兔。野兔称草兔、山兔,很多野兔属于保护动物。野生环境中容易感染疾病,而且带草腥味并不可口,不建议吃。现在吃的主要是家兔肉。

家兔

Oryctolagus cuniculus,兔科 穴兔属哺乳动物。短尾、长耳、豁嘴、龅牙是它的标配形象。

兔眼隔在脸的两侧,尽管视野广,但一侧单眼缺乏立体视觉。跑得太快来不及看清楚会撞到树上,这就有了“守株待兔”的机会。虽然是草食动物。

兔科有11个属,原生种有45个。英文通称rabbit,相当于咱们说兔子。家兔是由原产于西班牙、葡萄牙一带的穴兔驯化而来的。

家兔也会重新野化,比如澳大利亚逃逸出去的兔子,依靠超强的繁殖力成了为害一方的入侵动物。

国 产

中国在先秦时期引进了野生的穴兔,比欧洲本土还要早就驯养成了家兔。

中国境内也有多种野兔,但都不是家兔的祖先。它们之间没有血缘关系,并且有生殖隔离不能杂交。野兔英文叫hare,无论是高原兔、草原兔、塔里木兔、岩兔等,都不会打洞。而家兔的祖先是狡兔三窟的穴兔,种加名cuniculus就是天生会打洞的意思。养殖户若不笼养,它们就会跟主人玩起地道战。

家兔按用途可分成食用兔、毛皮用兔、实验兔和宠物兔。经过人类的选育,发展出外形差异很大的诸多品种。有体重2公斤以下的小型兔,也有5~8公斤的大型兔。我见过超过20斤的,像小山羊一样。也见过不到1公斤的迷你宠物兔。

毛色有白、黑、灰、褐、黄,还有杂色的。

我国养殖家兔有不少是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如:

福建的德化黑兔;山东的沂蒙长毛兔;四川的成都云崖兔;湖南永州的九疑山兔;内蒙鄂尔多斯的毛皮用兔獭兔……

还涌现出黔西南花兔之乡、温州比利时兔之乡、柳州花兔之乡、大理八点黑兔子之乡、怀化月月兔之乡……

我国出口的冻兔肉,占世界贸易的70%以上。

保 健

家兔一开始就是作为肉食驯化的,又叫菜兔。欧洲修道院里喜欢养兔子,是为了在禁戒期吃点肉,假心假意说兔肉不属于肉食。基督教的大主教们为了嘴馋编了故事,让兔子成了西方复活节的象征物。

不过,兔肉的确可以称作“荤中之素”。兔肉有“三高三低”:

高蛋白、高磷脂、高消化率;

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量。

蛋白质含量约占21%,明显高于猪肉、牛肉和鸡肉。胆固醇只有猪肉、牛肉的1/3。脂肪是肉类中最低的,吃了不容易长胖,日本称之为美容肉

人对兔肉的消化率高于猪肉、羊肉、牛肉和鸡肉,特别适于病人患病和康复期间食用。兔肉中的卵磷脂较多,有利于降血脂、神经系统发育。钙含量是猪、牛、羊肉的2~3倍。

医 药

兔拥有可独立受孕的双子宫,繁殖力强。我最早接触数学里的斐波那契级数,就是通过兔子繁殖的例题。兔子孕期短平快,几乎每月1窝,所以也叫月月兔。6个月以上就可为成兔。如果今年养一对兔子,一年后就可以得到三代同堂几十只了。超强的繁殖力,为研发避孕药提供了极好的实验动物。

兔子可用来做毒理、药理、药效试验, 以及一些疾病研究。兔子大长耳上的静脉明显,非常方便给药和抽血。各种免疫血清大多数也是采用家兔制备。家兔对体温变化十分灵敏,被用于药物热原试验的法定方法。

解剖兔子可训练多种外科手术。兔眼大,特别适合眼科新医生练手。

临床应用的辅酶类药物ATP,主要是从兔肉中提取的。有一段时间我没少吃兔子头,就是以前住在某生化制药厂附近,可获得廉价的下脚料。

百 味

正因为兔肉缺少脂肪,不如其他畜禽肉香,要靠调味烹饪。四川一带口味重,最适合处理滋味缺乏的兔肉,最常见的是红烧、粉蒸、椒麻、干锅等。

四川广汉的非遗特产缠丝兔,除了盐和白糖,还使用了砂仁、八角、桂皮、山奈、豆鼓、姜汁、白酒、花椒、酱油、甜面酱、麻油、胡椒粉等调味料。用麻绳将处理好的兔胴体从颈到脚缠紧风干,肉红味美。

当地还有五香熏兔,佐料不止五香,比缠丝兔还多了丁香、良姜。

 

 

江苏省药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