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普日期间服务进校园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根据中国科协等八部委关于《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20〕14号)要求,按照省科协部署2020年9月4日下午,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专委会开展科普服务进校园活动。

受江苏大学附校的邀请,我学会首席科技传播专家、教学药理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江苏大学李永金教授为该校新生作了题为“珍惜生命 从你我做起”的科普讲座。李永金教授从认识生命、珍惜生命、保护生命三方面进行了介绍,同学们看了3D动画演示孕期胎儿成长发育过程,明白了从小小的胚胎到出生的婴儿,整个生命起源的历程,感叹生命的神奇和母亲的伟大,使同学们知道:你的生命是最优秀的,最独一无二的,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生命只有一次,据相关资料显示,80%的猝死发生在家中,其中又以心脏猝死居多,如果在4分钟内进行心肺复苏,约有一半人能被救活。只有人人都掌握救人的技能,人人才能都有获救的机会,随后李教授重点向同学们讲解了心肺复苏的操作步骤和注意事项。急救协会的大学生进行了现场示范,包括确认现场安全,判断患者意识,呼救,进行复苏等几个步骤。附校同学们的学习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实践操作,在李教授和急救协会志愿者的指导下,很多同学能独立运用正确的流程和规范的操作对人体模型进行正确的急救。

江苏大学附校师生对江苏省药理学会专家到学校为七年级新生进行“生命教育”非常欢迎,该活动使学生学习了急救知识、探索人体奥秘、感悟生命的宝贵,感恩了自己的父母,附校希望专家今后经常到校开展此类活动。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2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