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普日期间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科普讲座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在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积极作为,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根据中国科协等八部委关于《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科协发普字〔202014号)要求,按照省科协部署江苏省药理学会2020826日下午,我学会抗炎免疫专委会开展了一场面向学生的科普讲座。

科普讲座由抗炎免疫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大学孙洋教授面向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近40位研究生作了题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免疫失衡及防治策略进展”的科普讲座。

孙洋教授在讲座中普及了冠状病毒是一类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的单链RNA病毒,21世纪头二十年由冠状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已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三次较大规模的流行,认为加强对冠状病毒及其引起疾病的科普宣传和研究势在必行。

该讲座聚焦目前社会关注热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免疫失衡现象及防治策略,基于实验研究和临床报道,从细胞因子风暴、中性粒细胞异常增多、淋巴细胞亚群失衡等方面阐述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病中的免疫失衡现象以及相应的干预策略,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防治提供新策略和新思路。会后学生们踊跃提问,孙洋副主委给予了耐心细致的回答,达到了很好的科普交流效果。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