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区分树莓和黑莓

指矮小植物上的小型浆果,比如草莓、蓝莓、蔓越莓,还有树莓、黑莓等,相当于英文Berry。中国古时莓用藨pāo表示,现在很多地区方言仍称它们为“”。

有一类名叫树莓或山莓的野莓,狭义上指覆盆子。英文为Raspberry,该词也用于表示轻蔑的呸声。大概是野生树莓果上有小绒毛,会勾住舌头,吃过后总要把绒毛喷一喷。当然,它们树身上还有刺,所以中文叫悬钩子。

蔷薇科 悬钩子属植物,灌木居多,少数草本。悬钩子属也叫树莓属,野生和培育变种太多,约700余种。我国有201种+98变种。不同品种的莓果,有红、黄、紫、黑等多种颜色,也有不同的大小和形状。

它们太容易杂交,因此下属的分类是世界性的难题。

大体分两类:

空心的,以覆盆子为代表;实心的,以黑莓为代表。

不管什么品种的树莓都能吃,作为水果的意义是一样的。无非是酸度和甜度的大小,谁也吃不出是什么品种。它们可能是最好吃的野果了,前提是完全成熟。

悬钩子属的这“一类”树莓,或叫山莓。因品种繁多,作为野果在各地的别名可多了:如牛奶泡、三月泡、四月泡、插秧泡、大麦泡、龙船泡、馒头泡、高脚泡、泡儿刺、刺藤、小托盘、野莓、乌藨子、翁扭、牛奶母、梦梦子等……,懒得说了。大概除了青藏高原,到处都能见到它们的踪影。

覆盆子是它们入药用的名称,最早见于东汉的《神农本草经》,已有近两千年历史。不过入药是用未成熟的果实。传说食后益肾固精缩尿,服后不起夜,溺器(小便盆)用不着可以翻过来了,因此而得名。现代医学说法就是可缓解前列腺增生症。后世将此传说附会于晋代道家葛洪,更增添了神奇色彩。

唐代道教养生将其与枸杞子、五味子、菟丝子、车前子共同配伍,制成五子守仙丸,明代衍变成了“五子衍宗丸”,沿用至今(《中国药典》一部)。

由此看来,覆盆子自古就作为滋补药材。它的果实确实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等营养素,还含有黄酮类化合物。其中的鞣花酸、花青素等天然抗氧化成分,具有清除自由基、抗肿瘤、保护心脑血管、消炎抑菌、调节免疫力等生理活性。还含有具有促进中枢神经的神经传导物质γ-氨基丁酸。

很多人知道覆盆子这个名称是从鲁迅的《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他说覆盆子比桑葚好吃很多。鲁迅说的覆盆子,是树莓的一种蓬虆péng léi(不是新裤子乐队的彭磊),浙江一带俗名刺公公、阿公公、喵喵子”。

特果

树莓的果实是一种聚合果,也就是由一朵花中的很多子房分别发育而成的果子,像小珠子一样攒在一起。很多别名叫“”还是很贴切的。这和桑葚是诸多小花形成的聚花果不一样。和草莓更不一样了,整个草莓果实际是个膨大的花托

树莓口感酸甜,入口即化,很香。树莓属植物在中国各地有大量野生,古时除了采集药用以外并未得到重视。18世纪俄国开始作水果栽培,现在欧美各个国家都普遍种植。联合国粮农组织将其与沙棘、蓝莓共同称为第三代特种水果。

我国树莓人工栽培始于20世纪20年代,当时仅有一些俄侨在黑龙江地区少量栽培,市场上几乎没有。上世纪80年代后才从国外引进并培育,品种逐渐多样化。主要从华北覆盆子、无毛覆盆子、掌叶覆盆子等品种中选育出了几十个优良品种。

黑龙江尚志市、辽宁沈阳法库县登仕堡子镇、河南省封丘县被授予中国树莓之乡。黑龙江牡丹江的林口县为中国红树莓之乡。沈阳东陵的红树莓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

浙江丽水有覆盆子基地和合作基地,产品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地保护。湖北天门、吉林白山,以及河北、河南等地也形成了树莓种植、加工的完整产业链条。

不过目前国内尚未普及。树莓除了鲜食,还常用来制作甜点、果酱、果汁等,也可用来制果酒。树莓酒的风味和营养可以与任何果酒媲美。

除了吃果,广西还有一种吃叶的悬钩子杂交新种。因具有甜味而叫甜茶,出口到日本叫黑莓叶保健茶。另外,它们也都是很好的蜜源植物。

黑莓

悬钩子属拉丁属名Rubus的意思是“果实红色”。但该属的形象代言莓(模式种)却是黑莓,或叫黑果悬钩子black raspberry。也称露莓,即藤本树莓,在欧美地区广泛栽培。所谓黑,实际上是和桑葚一样的深紫色。

悬钩子属植物很容易发生种间杂交,因此黑莓栽培品种有很多。黑莓也不都是黑的,也有红色、紫色的。

也并不是所有黑色的树莓都叫黑莓。与普通树莓最简单的区分方法:

黑莓尾部有小段果柄残留,为实心;

而树莓尾部是空心的。

黑莓最大的消费国是美国,而最大的生产国是墨西哥。黑莓受重视,是因为它的花青素含量为蓝莓的2倍,维生素E含量是所有栽培和野生果树中最高的,含硒量之高也在水果中罕见。因而被赞为“生命之果”、“黑钻石”。

中科院植物研究所于1986年从美国引入了8个品种,1988年在南京溧水区引种选育成功。在此基础上建立了中国黑莓研发中心。江苏是我国黑莓的主要产区,其中溧水县白马镇为中国黑莓之乡。连云港赣榆县、仪征市马集镇都在打造黑莓之乡。

仪征市马集镇2020年6月23日,举办了首届江苏省黑莓文化节,并确定为江苏省黑莓文化节的永久会址。不过,中国的黑莓可能还没培育到位,味道比欧美的酸度大很多。加之此君太娇嫩不耐储,目前主要用于加工出口,因此市场上暂时买不到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