苘麻,你周围还有吗?

有的植物,用它的时候是个宝,一旦不需要了就成了害。苘麻就是个典型例子。它是南北各地都有的野草,见过一面就不会忘记的,常在田间、路边现身。它既是杂草,也是人工栽培的经济作物。

苘麻

锦葵科 苘麻属 一年生亚灌木草本植物,能长到一人多高。本属共有约150种植物,在中国有9种。

苘麻的苘qǐng,可以写成多两只哭眼的莔,但不可以写作多一横的茼tóng(茼蒿)。古时也写作檾。

苏轼在徐州做知府时,曾填词《浣溪沙》,“麻叶层层檾叶光”,一句描绘出两种麻,苎麻和苘麻。

苘字还做了其他字的替身。

山东威海市有个上千人的蔄姓,上艹下问,读màn。当地还有个蔄山镇。以往电脑打不出该字,就用苘字代替。

茎皮含粗纤维较多的草都可以用来沤麻。相对于椴树科的黄麻、苎麻的别称白麻,苘麻则叫青麻,个别地区也叫野麻、野芝麻、野苧麻、野火麻,甚至野棉花。

苘麻结出的果实样子很喜感,像一个个小的磨盘,成熟落地后会随风滚动起来,一路抛洒下出种子。种子遇到合适的地方,来年生根发芽。因而又有车轮草、磨仔盾、八角乌、毛盾草、金盘银盏、鬼馒头草等别名。

当然,它的有些别名也被其他植物使用。英文俗名为indian mallow,意即印度锦葵。只有正式名称(学名)苘麻才具有唯一性。更保险则是用它拉丁名Abutilon theophrasti。该麻原产中国,先秦时期的《诗经》和《周礼》中就有记载。汉代《尔雅•翼》明确指出苘可制作布和绳。浙江河姆渡出土了新石器时期的苘麻绳和衣物残片,说明6900年前先民就已经应用。

苘以纤维多为麻,人称千连筋。早期也曾织成麻布制衣。西周时期曾用之作为朝官命服“冂(jiong)衣”。

因苘麻木质素含量较高,缺乏柔软性而降低了其纺织性能。苘麻织出来的布太粗,所以又称孔麻。

再说它的纤维毛头太多,贴身穿会刺痒。自从有了苎麻,我国传统做衣物就不再用苘麻了。

到了元代杂剧中,苘麻反倒成了贬义词。比如关汉卿《杜蕊娘智赏金线池》中【油葫芦】有句“苘麻头斜皮脸老魔君”唱词。再比如无名氏《渔樵记》中有“都是你这老苘麻嘴!没空生有,说谎吊皮”宾白,此剧昆剧还有传承。

十八世纪苘麻作为纤维作物传入美国。由于现代工业发展,已经不再需要它,在美国于是成了危害大豆和玉米的害草,每年花费3亿多美元去控制它。

但它也并非完全退出服装领域。明朝宋应星的《天工开物》中言道,苘麻“成布甚粗,最粗者以充丧服”。

办理丧事无需细布,自然少不了披麻戴孝。苘便与死有了不解之缘。

某些道士喜欢穿着麻衣自成一派,至今有人借此算命(麻衣看相)。不少日本女孩还喜欢起个“麻衣” 名字。

苘麻织不出日常布匹,只用来搓麻绳和编织麻袋、草鞋、坐垫等粗活。

别小看麻绳,在农村过去可是生活和农活必不可少的资料。

拉车、吊辘轳,以及捆扎、打包物件都要用。离了苘麻连笤帚都扎不成。

穷人家甚至拿根麻绳当作裤带。土法榨油要用苘麻捆扎籽料,出油后成为带衬的“粕”。盖房子则将苘麻剁碎成真正的乱麻,敲软了搅在石灰里抹墙。

苘麻也有用作细活的地方。传统毛笔制作就是用苘麻做辅毛,然后前端再结入羊毫、狼毫、兔毫等。

苘麻纤维有极优秀的抗磨性和抗浸泡性。明清两代治理黄河就大量使用了苘麻,如今在抗洪救灾中仍旧没有缺席。过去麻袋内装砂石,现在装的是高分子吸水材料,遇水膨胀近20倍,堵漏效果极佳。

苘麻杆是很容易燃烧的柴草,通常用来引火。其色白质轻,可做纸扎工艺品的骨架用。

 自从有了塑料编织带和袋,苘麻很少种植而逸为野生了。野生的苘麻又矮又弯,更不堪大用。如今它在农村成了多余,以至大田里用除草剂来消灭它,好悲情啊!好在民间它还有药用。

苘麻花入药用来治中耳炎。它黏性很好,乡间小女孩们常摘下来粘在耳垂上做耳钉玩。

茼麻叶捣烂碎敷在伤口上,有很好的杀菌消炎和止血的作用。河北农村里村民自卷烟抽,掺入晒干的苘麻叶降低烟丝的冲劲和成本。

茼麻种子药用亦称冬葵子,有润滑性通便和利尿作用。

苘麻的果实为半球形蒴果。种籽如米粒大。幼嫩时乳白色可以吃。甜甜的带点涩。有的地方叫它苘饽饽,想必以往曾用来救荒。不过吃多了可能会腹痛、腹泻,或恶心呕吐。用嫩苘麻籽做饵钓鱼倒是不错。

苘麻果老熟了会变黑,种籽也跟着变乌。炒熟后像芝麻一样很香,也有叫麻果的。

苘麻籽研成粉末服用,有很好的通便作用。现在收购价十几元一斤。其中含油量约15%以上,供制皂、油漆和工业用润滑油。油中主成分为亚油酸、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虽说精加工后可用在食品中,但产量太低不具开发价值。

老辈子人用苘麻果做“印章”给馒头或糕饼上点红,形成醒目的小星星印记。

它在南方个别地方还有个馒头姆别称,不知是否与此有关。

苘麻叶还用于给其他食品打下手。北方做酱豆子(或称干豆豉、盐豆子),就将煮熟晾干的大豆用苘麻叶盖上发酵。

金铃花是苘麻同属的兄弟,原产南美洲。又名灯笼花、宫灯花、网花苘麻、红脉商麻等。苘麻看果,金铃花是看花,很具观赏价值。

金铃花既可入园林,也可上盆栽。它还杂交出许多色彩形态各异的观赏品种,如探戈、橙美人、维多利亚夫人、月光、银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