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加豆树可以产生天然冰淇淋,你知道吗?

我们知道人工制造的冰激凌并不是健康食品,可在大热天往往就是抵挡不住诱惑,时不时会买。然而世上有不少奇异植物,比如面包树、面条树,会帮你生产出一些类似加工实则天然的食品。还有个更黑暗的印加豆树,会产天然冰淇淋。

印加豆树

含羞草科 印加豆属热带植物Inga edulis。因豆荚里看似棉花糖般的果肉,口味很像香草冰淇淋,被称作冰淇淋豆树Ice Cream Bean Tree,别名雪糕豆、巴喀豆等。

印加豆树与含羞草、合欢等为近亲。以前它们都属于豆科,只因花的模样长得不同,豆科被分成3个亚科。再后来这3个亚科独立出来分别建科。留在豆科的改叫蝶形花科,含羞草带出一个科,自认科长。另一个科就是苏木科(云实科)。

这货的花和合欢花很像嗳!它们都归含羞草科下了。不过,它们的花一败,还是都结豆荚,露出本来面目,因而3个科仍然归豆目。

来由

印加豆树原产自热带美洲。从印加时代起,就一直作为当地的经济作物和街道树种植,所以叫印加豆。

这个树是类似皂角树一样的乔木,能长到15米以上,像一棵巨大的豆子树。一般生长在河边,产量也大。

它在南美热带一年四季都能结果,是常年食用的水果。那种地方的人想不懒都难,出门就有吃的。有了它,很容易帮助人们在灾荒艰难时期渡过难关。在斯达黎加,被称为瓜巴,与好运有关。

它还不爱生病,不占农田。和豆科植物一样,根部有大量的根瘤,可以固氮。从而不仅不抢土壤里的肥,还可为土壤增肥,多余的氮素能供周边其他植物共享。

因为它速生,长得较高,可为树下的咖啡、玉米、木薯、其他水果等较矮作物遮阳挡雨,形成一个抵御热带太阳和暴雨的保护伞。

不过它的树干木质太软,派不上大用场。

美味

印加豆属约有200多种,这个冰淇淋豆为长荚印加豆,有的豆荚可达胳膊一样长。有的品种豆荚里干巴巴的没什么好吃的。有一种短荚的月桂印加豆,像蚕豆荚一样大小,也不太好吃。

而这种冰淇淋豆,豆荚具有四棱。包裹着种子的果肉(假种皮),呈白色泡沫状。果肉富含糖,味道甜美,质地光滑,还有香草味。没吃过的人可能不敢下口,一旦尝过,欲罢不能。也有人吃过说是糯米糕的口感,毕竟不是冰的。若是取出果肉直接冷冻,绝对是原生态的冰淇淋。也可以给各种点心作调味用。

在原产地,它的幼嫩豆荚是人们经常吃的食物,也是牛羊喜欢的饲料。

种子也可烹熟当菜吃。有的国家将种子烘烤作零食,在电影院里售卖代替爆米花。

国内华南地区有小规模引种。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内就可以见到。

之所以在我国还不能普及,一是它必须生长在热带潮湿地区;二是看似很好繁殖,豆子在豆荚里就能萌发,落地即生根,然而它一干死就不能发芽了,不太好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