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在宁召开“探索中药复方用于治疗肾阳虚致忧郁”专家研讨会

2020年5月23日下午,江苏省药理学会在江苏省中医院行政楼616会议室召开“基于阳虚致郁探讨中药复方抗抑郁”的专家讨论会。

讨论会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临床药理委员会主任委员居文政教授主持,参会专家还有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朱萱萱教授,中国药科大学马世平教授及南京军区总医院谈恒山教授以及学会会员共计20余人。

首先居文政教授提出目前中医领域对抑郁症发病机理的研究很多,辨证以肝气郁结为主,治疗上则以“气”为纲,而忽视了“阳”的重要性。事实上,阳气统领推动着周身脏腑的正常运行,无论是从阳气在正常状态下的生理功能,还是从阳气不足所导致的病理状态分析,都可以说明抑郁症与阳气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所谓“阳虚致郁”的“郁”为狭义的郁,即情志不舒。阳气是具有温煦、推动、兴奋、升举等功能的极细微物质和能量。从字面意义来看,阳气不足则使人体气机失于推动、升举,从而导致气机郁结、情志不舒,正如《灵枢·本神》所说:“愁忧者,气闭塞而不行”,而人的精神失去阳气的振奋作用则会郁郁寡欢、丧失兴趣。因此,基于阳虚致郁探讨中药复方抗抑郁作用机制是非常有必要的。

随后居文政教授课题组成员先后汇报了麻黄附子细辛汤、青娥丸、四神丸抗抑郁作用机制研究,上述复方均基于温补肾阳从而发挥抗抑郁作用的。随后参会专家就课题组成员汇报的内容做出相应点评并进行相互交流。

最后课题组成员根据专家的意见对研究方案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并进一步认识到阳虚致郁的重要性。上述研究为中医药临床治疗抑郁症提供新策略。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戴国梁20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