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会居文政教授团队研究发现古方《温疫论》中达原饮 有可能用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达原饮原名达原散,为明朝中医吴又可所创,载于《温疫论》。由槟榔、厚朴、草果、知母、芍药、黄芩、甘草七味药组成。用于瘟疫或疟疾邪伏膜原。本方常用于疟疾、流行性感冒、病毒性脑炎属温热疫毒伏于膜原者。

我学会居文政教授团队近日在国家科技期刊“中草药”发表了“基于网络药理学和分子对接法探寻达原饮治疗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肺炎活性化合物的研究”,文章采用中药系统药理学分析平台(TCMSP)检索达原饮中槟榔、厚朴、草果、知母、白芍、黄芩、甘草的化学成分和作用靶点。通过UniProt、GeneCards等数据库查询靶点对应的基因,进而运用Cytoscape3.2.1构建化合物-靶点(基因)网络,通过DAVID进行基因本体(GO)功能富集分析和基于京都基因与基因组百科全书(KEGG)通路富集分析,预测其作用机制。结果表明  化合物-靶点网络包含141个化合物和相应靶点267个,关键靶点涉及PTGS2、HSP90AA1、ESR1、AR、NOS2等。GO功能富集分析得到GO条目522个(P<0.05),其中生物过程(BP)条目421个,细胞组成(CC)条目38个,分子功能(MF)条目63个。KEGG通路富集筛选得到25条信号通路(P<0.05),涉及小细胞肺癌、非小细胞肺癌、T细胞受体信号通路等。分子对接结果显示槲皮素、山柰酚、黄芩素等核心化合物与2019-nCoV肺炎推荐用药的亲和力相似。表明达原饮中的活性化合物可能通过与血管紧张素转换酶II(ACE2)结合作用于PTGS2、HSP90AA1、ESR1等靶点调节多条信号通路,从而有可能对2019-nCoV肺炎有治疗作用。

本文应用网络药理学和分子对接法研究了达原饮用于瘟疫或疟疾邪伏膜原。方用槟榔辛散湿邪,化痰破结,使邪速溃,为君药。厚朴芳香化浊,理气祛湿;草果辛香化浊,辟秽止呕,宣透伏邪,共为臣药。以上三药气味辛烈,可直达膜原,逐邪外出。凡温热疫毒之邪,最易化火伤阴,故用白芍、知母清热滋阴,并可防诸辛燥药之耗散阴津;黄芩苦寒,清热燥湿,共为佐药。配以甘草生用为使者,既能清热解毒,又可调和诸药。全方合用,共奏开达膜原,辟秽化浊,清热解毒之功,可使秽浊得化,热毒得清,阴津得复,则邪气溃散,速离膜原。

网络药理学是基于系统生物学的理论,对生物系统的网络分析,选取特定信号节点进行多靶点药物分子设计的新学科。分子对接作其实质就是利用计算机技术,通过化学计量学方法模拟分子的几何结构和分子间作用力,研究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寻找小分子(或配体)与已知结构的大分子(或受体)活性位点的低能结合模式的过程。研究拟通过网络药理学筛选出达原饮作用靶点进行聚类分析,得出了达原饮中核心活性化合物,进而运用分析软件对化合物-靶点进行分子对接以及代谢通路分析等。

从疫情发生至今,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已经颁布了5版《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从中医治疗推荐的处方分析,明显看出现阶段临床治疗2019-nCoV肺炎初期症状的处方是在达原饮的基础方上加减用药。以上研究为目前2019-nCoV肺炎中医药临床治疗和后期的深入研究及新药开发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