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胶,天然的万能胶

2012年美国星巴克连锁店为了减少用合成色素,改用胭脂虫提取物给一款饮品加色,结果引来一场风波。然而全球范围内,另一种也是虫子分泌的食品添加剂,即虫胶,却安然无虞。

虫胶

英文Shellac,为紫胶虫吸食寄主树树液后分泌出的紫色天然树脂。又称赤胶、紫草茸等。清中叶(1765年)开始用紫胶作为正式名称。

紫胶虫为同翅目 胶蚧科 紫胶蚧属昆虫。能分泌紫胶的胶蚧有20多种。目前人工放养的有两种,中国的色深,南亚的色浅。

世界上紫胶产量最大的是印度,其次是泰国,中国第三。3000年前古印度就使用紫胶了。

史诗《摩诃婆罗多》中描述了用干紫胶建造了整个宫殿。

中国使用紫胶最早记载是西晋时期。

紫胶现在广泛应用于电力、建筑、国防、航天等诸多领域,可用作涂料、胶粘剂、抛光剂、绝缘材料等。其对人无毒、无刺激,在食品和药品中,用作被膜剂、着色剂,以及胶姆糖胶基础剂等。

食品添加剂

别说没吃过虫胶啊!有些口香糖里面就有。还有表皮特别光亮的巧克力糖,尤其是各种糖豆。

紫胶涂层不仅可提升表面光洁度,还可防潮、防结块,延长贮存期。

紫胶红

古印度就曾用紫胶做染料。我国在宋代开始用紫胶染皮革、丝绸和布匹,是染坊的重要原料。

紫胶中可溶于水的红色素,叫紫胶红色素(lac dyer red),又称虫胶红。

紫胶红和胭脂虫红色素一样,也是蒽醌类衍生物。它是几种紫胶酸的混合物,其中紫胶酸A占85%。具有着色力强,对光和热稳定的特点。因其安全性高,可用于食品染色。

国家标准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食品级紫胶色素可用作汽水、果味露、饮料、糖果、糕点、肉类、菜肴等食品方面的着色剂,最大使用量为0.5g/kg。亦可应用于胶囊、包衣片剂等药品的染色。

紫胶红与其他天然色素一样,对pH值和金属离子敏感。

  • 它的水溶液随酸性变化,显示出从橘红色到葡萄酒红不同色泽。酸性条件下着色较好,适用于偏酸性食品。越接近中性着色性越差,碱性中颜色几乎褪去。
  • 金属离子,特别是铁离子能促使色素变黑。可配合螯合剂使用,消除金属离子的不利影响。
  • 饮料中含有蛋白质淀粉的,可吸附色素造成染色不均匀,应避免给这类饮料中着色。

万能打底漆

虫胶的英文名Shellac,简称Lac,又叫腊克漆。Lac来自古印度梵文Lakeh,意思是10万。生产1kg虫胶需紫胶虫30万只,10万只也就生产出不到1磅胶。

紫胶虫与蚂蚁互利生存

虫胶由雌虫分泌,在树枝上形成厚厚一层分泌物。将干燥的分泌物刮下,包裹在布袋里缓慢加热,虫胶融化渗出,留下树皮和虫尸。胶液干燥后碎成薄片即得粗制成品。

虫胶是一种酸性树脂,具有耐水、耐油、耐酸优点。

家具

虫胶的良好防水性,自古就是常用的漆料,给家具和各种木制品上色及防水。我小时候还见木匠用酒精溶化虫胶片给新家具打底清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