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决明子既是食品又是药品

决明子

豆科 决明属几种草本植物的种子。决明是遍地都有的杂草,中国南北都有,长江以南更普遍。

全球共约600种,中国有30余种,其中原产的有10多种,同属植物有些相互长得很像,经常相互代用。比如小决明、双荚决明、赤荚决明、钝叶决明、金边黄槐等,种子都可作决明子也因此容易被假冒,比如同属的望江南以及同科田菁属植物等。

民间看它植株长得像豆类别称假绿豆、假花生等。还有根据它的种子模样叫马蹄子的。

不过咱们熟悉的豆类为蝶形花亚科,而决明属为苏木亚科(也称云实亚科),看花就知道了。

豆类的蝶形花与决明花

豆科家庭成员太多,有必要一分为三,还有个含羞草亚科然而决明毕竟还是豆科大家族的,虽然花长得不一样,果实还是长长的豆荚。它有个英文俗名: Sickle pod就是按果实长相起的,意思是镰刀状豆荚。

药用价值

决明子自古在中国就作药用,古今记述了它有很多治疗和保健作用。包括清肝明目、降压、抑菌等。

古书上介绍最多的是它的明目效果,“决明”之名即与此有关,又称“还瞳子”传统医药认为海贝中鲍鱼的壳也可以明目,称为石决明相对应地决明就称作草决明

在杭州,有的药店将青葙子也作药材草决明用。

已证实决明子有两大药效,一是通便二是降脂

通便

决明还有个英文俗名Oriental senna意思是东方番泻叶,欧洲也是拿它做泻药。

决明子含有的泻药成分主要是和大黄类似的蒽醌类化合物,主要有大黄素、大黄素甲醚、大黄酚等。

这些泻药成分,吃多了肯定会拉肚子。因此常被民间用于减肥。市面上各种各样的减肥茶,配料表中看看是不是都有决明子

降脂

决明子所含的蒽醌类化合物中,有一专属成分橙黄决明素,被《中国药典》确定为决明子药材色谱分析的主要标示物。

橙黄决明素为决明子中降血脂的有效成分。研究发现,它还有降血糖等药理活性,可用于糖尿病及糖尿病并发症的治疗。

市面上有决明和小决明两种商品类型,野生和栽培品者均有。较大的决明子长4~6毫米,小决明子长3~5毫米。大的好看,一般卖给普通消费者。厂家更多用小决明因为小决明有效成分含量更高,容易质量控制。

食用价值

决明子中还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多种维生素等,有一定的可食性。但人们吃它并非为了获得这些营养素,而是作为保健茶饮,目的是使大便通畅和帮助血压、血脂维持正常。

决明子炒熟了泡水喝。颜色和口味都很像咖啡

植物中的蒽醌类化合物具有致癌性,有的与生殖毒性有明显的构效关系,其中的大黄素还有肝毒性。因此决明子作茶饮需要炒熟,破坏蒽醌类成分,降低毒副作用以及滑肠作用。炒至爆鸣声减弱并有香气溢出即可。即便炒熟,长期服用也可能不是好的选择。

不过,决明子中的决明胶cassia gum,为国家标准GB2760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决明胶是一种可溶性膳食纤维,主要成分为半乳甘露聚糖作为增稠剂在酸奶、冰激凌、面点、烘焙食品、灌肠、糖果等中应用。可我见到最多的是用在猫粮狗粮中。

春天和夏天,也有采集决明嫩苗叶和嫩果做蔬菜吃的,低毒、无异味,清甜爽口。

生活用品

民间有用决明子装枕头芯的。有人以为,长期吃决明子可能会有副作用,做成枕头相当于长期外用,可达到清肝明目保健目的。

这样想就是幻想了,它不可能有任何透皮吸收作用。不过,决明子粒小质硬,做枕头其实挺合适的。只是要注意经常晾晒,避免发霉生虫。

有的幼儿***里,为显示豪华气派,用决明子做砂坑填料。这其实存在隐患,几年来各地屡屡发生意外。比如2017年,重庆市一个6岁男孩耳朵疼痛,在医院里从耳中取出一粒出芽的决明子

河南濮阳一个4岁儿童也发生了类似事件。还有四川一个3岁儿童,发生在鼻腔里……决明子在温暖潮湿的腔道里,容易发芽膨胀,处理起来比一般砂石等异物更困难。看来生活用品也有【适应症】和【不良反应】。

 

(江苏省药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