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在连云港赣榆黑坡村小学开展 科技扶贫活动

 

10月30日学会专家一行从南京出发前往四百公里外的赣榆黑坡村小学,午后抵达学校,赵波校长和郭敬景校长一行热情的接待了我们。
黑坡村小学离赣榆还有30公里,学校设有1年级到5年级,还有幼儿园,都是附近黑坡村村民的孩子。校园不大但文明建设很好,海棠树的果子和柿子挂在树上展现了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

下午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在黑坡村小学给三、四年级80多位学生讲了青少年常见疾病与防治,视力不良和近视的防治和龋齿的危害。视力不良与近视的现状不同年龄学生近视占视力不良的比例为:小学生为30%~50%(其余多为生理性远视),中学生为50%~80%,大学生达80%以上。所以预防近视是保护学生视力的核心问题。目前我国青少年近视患病率(30%)已是世界上最高的国家之一。青少年的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二位,发病年龄也明显提早。关爱青少年的眼睛,已经是迫在眉睫!接着朱萱萱教授为学生们讲述了龋齿的发生,它是在口腔内细菌的作用下牙齿硬组织脱钙和有机质分解使受害牙齿组织破坏、崩解,在牙齿上形成龋洞的一种疾病。龋齿的患病率在青少年中可高达90%以上,是继心血管疾病和癌症之后,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重点防治的第三大疾病。学生们认真、整齐地在教室里聆听,显得很有朝气。学生中戴眼镜的屈指可数,牙齿也是雪白的,最后秘书长朱萱萱教授鼓励学生们要继续保护好眼睛和牙齿,努力学习健康成长,为祖国为家乡作贡献。学生代表为朱萱萱教授献上了红领巾。

接着学会专家一行来到操场上为全校300多位学生发放健康包,学生们非常有次序的排列在操场上,学会专家一行发放健康包后与学生们合影,学会的这次送科技送健康活动得到了黑坡村小学赵波校长和郭敬景校长等教师的大力配合。郭敬景校长代表学校特别感谢江苏省药理学会连续三年到赣榆对乡村学校教育事业的支持。通过科技扶贫活动使我们更加了解苏北边远地区是非常需要交流和扶持。

活动期间,学会专家一行看望贫困学生家庭,并表示了慰问。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朱萱萱
2019.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