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江苏省药理学知识大赛在苏州举行

2019年9月27日至29日,为促进全省高等院校药理学教学水平的提高,交流课程教学新方法和新经验,首届江苏省药理学知识竞赛在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三元宾馆隆重举行。本次会议由江苏省药理学会主办,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和江苏省药理药理学会教学药理专委会承办,共有20支参赛队伍、60名选手参加。参赛的团队,来自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10所本科院校和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江苏护理职业学院等10所高职高专院校,具有较高的代表性和很强的实力,是医药类高校之间的大比拼。

28日上午8时,会议在三元宾馆会议厅隆重开幕,110余名代表,其中包括参赛选手、指导老师、全省本科和高职院校的代表及会议志愿者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教学药理专委秘书长,中国药科大学洪浩教授主持。

江苏省科协学会部冯异香副部长对大赛的举行表示祝贺,并提出了殷切希望。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吴丽荣副院长致欢迎辞,她表示,学校将积极按照会议组委会的要求和安排,为会议做好服务工作,与来自全省的各个与会专家和参赛代表队相互交流、相互学习,扎实推进实践技能培养,继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队伍建设。

教学药理专委会主任委员季晖教授致开幕词,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苏州大学药学院院长镇学初教授代表省药理学会和苏州市药学会,祝贺比赛的召开。季晖教授和镇学初教授在讲话中指出,这次会议的举行,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培养高素质医药卫生人才工作的精神,加快行业对药学人才的培养,提升各院校培养人才的核心竞争力,促进科学、合理、健康的药学行业发展,比赛搭建了一个药学工作者广大师生展示技能、促进交流学习的平台,掀起“学技术、练本领、强素质”的热潮。

开幕式过后,就是紧张激烈的比赛赛程。本次比赛共分为本科院校组和高职院校组两组,每组进行两场比赛。每个组别共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若干。在每一场比赛上,共设置了必答题每组2题、抢答题40题的竞赛内容。本科院校组比赛由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长王卉教授主持,高职院校组比赛由江苏大学医学院李永金教授主持,评委高职本科院校交叉评比,以示公平公正。开赛前抽签决定座位号,赛场上,各个代表队的选手们不但重点展示了自己在药理学领域扎实的基本功,同时也体现了自身优秀的书面表达、口头沟通、思考辨析、合作创新、情绪管理和赛场礼仪等技能知识和能力,优越的表现给各位评委和广大观众都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最终,江南大学代表队获得了本科组一等奖,南通大学代表队和扬州大学代表队获得本科组二等奖。高职组一等奖由东道主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获得,江苏护理职业学院代表队和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代表队获得高职组二等奖。

首届江苏省药理知识竞赛,是江苏省药理学会以药理知识竞赛的形式,迎接祖国70周年华诞,非常有纪念意义。闭幕式由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苏州卫生职业技术学院向敏老师主持,本次比赛得到了江苏省药理学会的全力支持。江苏省药理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朱萱萱教授,对一天的比赛进行了总结,她代表省药理学会对各高校积极支持学会工作表示感谢,对比赛的圆满进行表示祝贺,她指出首届药理学知识竞赛,江苏省药理学会为献礼建国70周年,在国庆前夕举行具有重要的意义,经过全体参赛人员激烈角逐,顺利完成了竞赛任务,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次比赛加强了兄弟院校的交流与合作,是对药理学教学的一次检验,也调动了同学们的学习积极性,对全省药理学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并希望药理教学知识大赛在吸取本次经验基础上,继续开展类似比赛,它将是江苏省药理学会为创建江苏药理教学一流品牌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大赛评委与参赛队员合影

比赛现场

专科获奖队员和本科获奖队员与评委合影

大赛结束后合影留念

本次比赛圆满结束!

江苏省药理学会高振宇 朱萱萱
201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