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9年省科协调研课题的通知

 

各省级学会、高校科协,
各设区市、县(市、区)科协: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总体部署,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推动省科协高水平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团结和服务广大科技工作者为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省科协在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研究形成《2019年江苏省科协调研课题选题指南》(见附件),现予公布并接受公开申报。
一、申报资格条件
1. 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同时具备完成课题必需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的各级科协组织、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等。
2. 通过省级学会、高校科协和设区市科协申报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3. 申请人所在单位有配套资金资助的,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4. 承担中国科协、省科协课题任务未完成的有关人员,不得申报本年度课题。
5. 不接受个人直接申报。
二、申报方式
1. 省科协调研课题实行网上申报。请各申报单位在江苏公众科技网(http://www.jskx.org.cn)登录“江苏科技智库”后进入调研课题申报平台,认真填写《江苏省科协调研课题申报书》,经法定代表人签字确认后,于3月8日前上传电子版申报书(加盖公章的扫描件)。
2. 各申报单位须提交纸质申报材料。网上申报成功后,请保存并打印《江苏省科协调研课题申报书》一式两份,加盖本单位公章,于3月12日前报送到省科协调研宣传部。
三、有关要求
1. 申报题目原则上根据《2019年江苏省科协调研课题选题指南》(见附件)确定。
2. 如需另定题目,申报单位须着眼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研判我省在“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三大国家战略实施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调研加快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加快绿色发展、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变革的有效途径;研讨科技类社团在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着力点等方面确定研究方向。
联 系 人:侯飞025-83701320、18915969326
电子邮箱:jskxdxb@163.com
通信地址:南京鼓楼区云南路31-1号苏建大厦602室

附件:2019年江苏省科协调研课题选题指南

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2月18日

附件:

2019年江苏省科协调研课题选题指南

一、重大战略类课题
1. 服务江苏重点产业创新发展研究
瞄准世界前沿科技领域和产业发展方向,聚焦我省重点发展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研究产业转型升级及产业科技创新的疑点、难点、盲点和重点问题,分析如何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创新引领、产业提升、强企壮企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有效路径,加快建设江苏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2. 集成超越的发展模式和实现路径研究
从“分列式”迈向“集成化”是我国行政体制改革的基本经验,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必然逻辑。本课题要求比较研究国内外相关典型案例,分析如何把国际国内创新资源、创新成果引进吸收过来,集众家之长、集众人之智、集众创之力,复制推广、提升聚优,产生耦合和裂变效应,在学习借鉴中探索创造江苏发展新优势,形成新的整体竞争力的有效路径。
3. 江苏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研究
研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机制构建和地域功能合理配置现状,分析不足与存在的难点和痛点,寻求通过区域一体化推进基础设施连通,降低流动成本,推动产业链在更大区域范围的配置,价值链不断延伸的有效方法。结合重大战略规划,在科技、产业、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找准切入点和结合点,为我省深度融入区域一体化发展,提供政策措施建议。
4. 江苏经济培育发展新动能研究
结合新旧动能转换的时代特征,特别是围绕我省数字经济、人工智能、共享经济、绿色低碳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的情况,持续跟踪国内外上述领域发展状况、发展前沿、发展趋势和发展特征,比较分析国内外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经验与做法,分析不足和存在的问题,研判我省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中的着力点并提出针对性建议。
5. 产业变革与平台企业模式创新研究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的浪潮下,创新型、平台型企业将逐步代替传统型企业,聚拢跨界巨量行业资源,变革产业发展和国家竞争格局。本课题要求在分析已有平台巨头的商业创新模式的基础上,分析未来可以产生平台企业的领域、平台企业诞生的要素及创新模式,为中小互联网企业构建和创新商业模式提供借鉴,为我省把握新一轮产业变革浪潮争取主动提出具体的建议和路径。
6. 系统性优化我省创新创业环境研究
围绕健全“双创”服务体系,建设双创联盟等资源共享平台,拓展市场化专业化众创空间,探究系统性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的江苏模式,加快培育创新文化,营造更加浓厚的创新氛围。聚焦江苏双创政策绩效评估研究,跟踪科技30条和人才10条等相关政策落地情况,提出增强企业创新能力、强化科技人员创新动力、激发全社会双创活力的对策。
二、专题类研究
7. 构建乡村振兴战略服务机制和路径研究
针对当前农村科技人才匮乏、农民适应市场竞争能力不足的现状、农民科学素质偏低、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应用亟需强化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探究构建有效服务机制,跟踪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落地效果,形成研究报告,提出对策建议,为推动相关部门资源下沉,全方位提升农民科学素质,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提供理论支撑。
8. 科技工作者科研环境状况调查
围绕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调查我省科技资源分配情况、资源使用效率,分析和研究科技工作者开展科研活动所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比较国外发达国家成功案例,通过线性分析调查数据,剖析原因,针对性提出有效措施,为科技类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热情,营造优良科研环境。
9. 科技工作者健康筛查机制研究
研究目前科技工作者参与体检等健康筛查现状,分析科技工作者因工作压力大,工作时间长,饮食不规律,长期久坐,缺乏锻炼等导致亚健康甚至产生重大疾病不能得到及时发现,导致严重后果的典型案例,探索构建科技工作者健康筛查有效机制和路径,提高早期诊断率,为科技工作者以健康身体,积极的心态投身科技创新提供保证。
10. 老龄科技工作者医疗健康保障机制研究
本课题要求针对部分退休、独居养老院的院士、高层次科研人才以及老龄科技工作者等展开调研,结合他们子女不在身边、医疗健康保障机制缺失等实际问题,根据相关问卷调查结果,就老龄科技工作者健康医养需求开展专题研究,比较国内外构建养老机制成功案例,探索构建高质高效服务老龄科技工作者医疗、养老保障机制的方法与路径。
11. 青年科技人才评价指标及评审方法研究
调研省青年科技奖、省青年科技人才托举工程等奖项评比评价情况,跟踪获奖人员及托举工程资助人选成长概况,分析助力青年科技人才成长有效机制,探索研究人才分类评价的标准、指标体系及评审方法,为科学培育青年科技人才,激励青年科技人才投身创新创业提供理论支撑。
12. 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模式及支撑体系研究
探究科技创新智库的主要特征与发展模式、科技创新智库体系优化与分类管理等。通过分析当前我省科技创新智库在构建高端战略型支撑体系方面的现状及主要瓶颈,借鉴国内外科技创新智库在构建高端战略型支撑体系方面的成功经验,提出我省科技创新智库支撑体系构建的路径及措施。
13. 江苏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短板研究
在分析江苏公民科学素质现状的基础上,对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难点、痛点和关键点展开研究,为有针对性地开展江苏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短板攻坚,更加有效地实施科学素质纲要十三五规划、科学制订十四五规划提出有效建议。
14. 江苏青少年科学素质研究
对制约青少年科学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的因素进行了深度解析,分析校内外科学教育、青少年创新大赛、STEM教育等在培养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中的作用及影响,剖析青少年在科学素养和创新能力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培养提高青少年科学素质和科技创新能力的对策建议,为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提供指导。
15. 科协组织服务民营企业方法和路径研究
分析民营企业需求和科协组织自有资源优势,在开展项目对接,成果转化、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提高企业员工科技素质、服务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探索科协组织如何在民营企业突破技术创新、融资增效、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开拓市场等方面提供针对性服务。
16. 建立“四长”履职机制的方法与路径研究
调研基层科协“四缺”(缺编制、缺经费、缺办公场所、缺工作人员)现状,寻找破解“四缺”难题的途径方法。探索县级及以下医院院长、中小学校长、农技站站长和科技型企业家(简称“四长”)进入科协组织兼挂职后,有效履行职责的实现路径和方法,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