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关于推广思维导图应用于药理学本科教学中的建议

建议人:徐州医科大学讲师  计妙锦

推荐人:江苏省药理学会

思维导图是英国心理学家托尼巴赞发明的用于表达发散性思维的一种笔记方法,它能将抽象的概念化的各种信息,通过特定的关联展开思维分支,利用关键词或图形对分支予以标注,同时再应用色彩、字体等形象化的区别将发散性的思维过程和思维结果可视化。思维导图一般都是由一个中央图形及向四周放射的分支组成。分支由某一关键图形或写在联想线条上的关键词构成。次级话题也以分支形式链接在较高层次分支上,各分支节点末端开放。

不同于教学领域内经常采用的概念图以知识体系出发的特征,思维导图的“主观性”更强,即思维导图内各分支的内在关联就是人们思维的发散方向。所以即使所要学习的知识相同,每个人所形成的思维导图也会不同,且并没有对错之分。但正是由于思维导图的这种“主观性”,更能激发学生的思维和学习兴趣,它对提高学生的阅读、记忆力及开发智力均有显著的作用效果。思维导图现阶段在教学领域中的应用是多方面的,它不仅有效的教学策略和学习策略,还可称为一种操作性极强的评价策略,其应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利用思维导图改进课堂教学

思维导图重在思维过程的梳理,通过所呈现的思维架构可以将教学内容进行有效的操作化组织。教师在备课过程中将教学内容转化为思维导图形式,一方面可以使自己有全局化概念,了解整体的知识结构;另一方面可以将教学内容转化为具有针对性、引导性、层次性的问题,突出重点、难点,以合理的设计一些教学情境和操作任务,以帮助学生内化学习内容。在授课过程中,由于思维导图思维流动的内在联系方式,在此指导下的授课过程各知识点间能更加融会贯通,也使学生的理解记忆和掌握不再机械生硬。

思维导图作为每个人思维逻辑的表征图,可以反映每个学生的知识结构及学习过程的心理活动特点。从思维导图中的因果关系、区分概念的层级次序及组织概念间的联系,教师可以提取出更为符合学生思维观念的授课方式,并且有助于认清学生最为主要的思维障碍,这样更加有利于教师教学活动的组织。

3、师生共同制作思维导图促进教学过程互动

在教师提供思维导图骨架的基础上,教师积极引导学生对自我的思维导图进行绘制,并与同学就完成这一任务过程中遇到的节点问题予以交流。这样可调动每一名同学的参与积极性,也更有利于学生在老师引导下的知识创生。

虽然思维导图应用于教学过程的优点繁多,但由于其应用初期需要消耗老师及同学较多的时间精力学习软件(Xmind、freemind、Mindmanager等)操作;应用过程需要学生的内在学习动机强烈;而在考察阶段,虽然思维导图引导下学生对于知识的掌握情况更为扎实,但与机械性的死记硬背在现有考试模式下区分度不大。因此,现在在本科教学中思维导图的应用还多处于探索阶段。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现在多地的中小学基础教育阶段都开始在教学过程中试点推广思维导图的应用,这使得很多学生在本科之前就可以相对熟练的应用思维导图,这无疑对本科教育教学过程中推广思维导图奠定了基础。同时,各高校对于教学及学生的学习情况的评价方式也从单纯的最终性评价,转变为诊断性评价、形成性评价和最终性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这种转变为思维导图的在教学中推广提供了客观的条件。

药理学作为医学和生物学中一门连接基础医学与临床医学、医学与药学间的重要桥梁学科,其在医学、药学、生物学及相关专业的课程学习中占有重要地位。药理学的目的是通过药理学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实验的训练,使学生掌握各类药物的药理作用、机制应用、不良反应和药物间的相互作用等。扎实的药理学知识不仅是课程学习的需要,对于日后从事临床、药学或生物学相关工作中合理用药或合理用药指导、防治疾病等都是十分必要的。然而药理学知识体系庞大,知识点繁多、琐碎,部分内容枯燥晦涩,教学课时紧张等,这些客观存在于药理学课程中的问题,导致现有的药理学教学效果并不理想。在药理学的学习过程中,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及创新能力往往被忽视或扼杀。为了提高成绩,学生做的也仅仅是机械性的复习理论课的内容。在某种程度上,这是违背学习知识的客观规律的,这样的死记硬背必然会导致在考核结束后对于知识的大面积遗忘,显然这与药理学教学的初衷不符。

三、推广思维导图解决药理学本科教学中共性问题的几点建议

1、在教研室层面开展思维导图的培训及集体备课

思维导图的推广应用首先需要教师的认可和支持,在教研室层面推广思维导图就需要对教师展开相应的培训,使其了解思维导图的本质特征、理论依据,掌握其创作方法、能用其解决问题、高效学习,并可以较为客观的评价思维导图的优劣性,分析提取出思维导图中的有效的信息。

同时,在集体备课环节,教师可以将自己授课章节的思维导图进行展示交流,以供教研室其他老师提出意见建议。这样也促进了教师间在思维导图制作方面的相互间的学习进步。

2、将学生思维导图的成绩纳入形成性评价体系中

在将思维导图引入教学的初期,对学习进行适当的激励或表扬,使其具有一定的外在动机是必要的。教师可以先把自己制作的思维导图骨架发布于教师学生交流的媒介(如QQ群、公共邮箱等),再由同学根据自身的特点将其修改扩充。对于优秀的思维导图教师可在日常授课时展示、表扬,鼓励同学积极主动地以这一方式参与课程的学习归纳。并且,可以将学生思维导图的制作情况作为评价其平时成绩的指标之一,以更为直接有效的方式去触发学生的能动性。

3、建立思维导图图库,共享教师与学生的思维导图信息

充分收集各名教师及各专业同学的绘制思维导图,以授课章节为单位将其分类归纳,并将思维导图与学生的信息一一对应,建立相应的信息库。该信息库可对所有学校教师开放,教师可从该信息库中自行提取有用信息。这一信息的分享,在教师层面可为每一位老师教学方案的改进提供参考,在学科层面可为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提供及时数据及研究方向。后期该数据库还可与执业医师考试、执业药师考试等国家性职业考试内容进行链接,实现教学内容的实时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