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梨不止美味,花更美颜

刺梨不是梨,是一种蔷薇果。蔷薇属的植物都带刺,只是有的品种在培育过程中刺少了,比如玫瑰。有的则仍是刺满全身,比如金樱子

比金樱子有过之而无不及的是缫丝花,也是连果实外表都布满毛刺。这个与金樱子走得最近,只是果子比金樱子多了些酸味的,就是大家俗称的刺梨

刺梨    

学名Rosa roxburghii,蔷薇科 蔷薇属披散灌木。正式名缫丝花,别名刺菠萝、刺酸梨子、刺蘼、刺莓果、茨梨、刺李子、山王果、佛朗果、木梨子、文先果等。原产于我国西南地区。

缫丝花在每年煮茧缫丝的季节开放,故得名。现代生活中人们对缫丝陌生了,因而叫刺梨更直观。英文也给了它个俗名chestnut rose栗子玫瑰,形容外果皮像板栗一样多刺。刺梨长得太特殊,就连严重脸盲的我只见一面也会终生不忘的。不过,东北也盛产另一种“刺梨”,实际是称作欧洲醋栗的虎耳草科 茶藨子属的灌木刺果茶藨子。两者不是一回事,不可混淆。

花仙子

别以为刺梨是野生的就别以为刺梨是野生的就看不上眼,它可算得上有资格入仙境的艳丽花草。

刺梨的花很美观,色相并不亚于同属的玫瑰、月季、蔷薇、荼蘼等。甚至有的西方人误认为玫瑰就是由缫丝花培育出来的。不信把这几种花放在一起,看能不能区分出来。

实际上,在蔷薇家族中缫丝花的花形比一般的更大,有单瓣也有重瓣,颜色有深红或粉红,甚至也有白色的。

这么美丽的花,未被广泛作观赏栽培,就是因其刺太多。不过,做庭院绿篱是个很好的选择。每逢春天将要逝去,重瓣缫丝花才姗姗来迟,所以也叫送春归日本人称之为十六夜蔷薇,是因过了农历十五后,它满满的花团会渐缺一角。

无论刺梨有多少名字,也就只有4个变种:

  • 单瓣缫丝花,这大概是原变种;
  • 重瓣缫丝花,最适合观赏,百花开尽的时候开放,即送春归
  • 无籽野刺梨,主产于贵州兴仁县,果实大,适合榨汁。当地又叫搭钩刺梨;
  • 光皮刺梨,表皮光滑无刺,又叫和尚刺梨。

维C王

刺梨在春天开花,夏天成长,秋天成熟。一个枝头上可生多个果实,故有九头鸟之称。刺梨果形扁圆,果熟时透出金黄,散发出浓郁梨香。果子摘下后刮掉肉刺,削掉果冠,掏尽籽粒,一股清香沁满心脾。果肉多汁,酸甜适中,比真正的梨子还好吃。可刺梨好吃不好摘。树虽不高,也就一两米,但很蓬松。想摘到靠丛中部位的很费周折,往往要带板凳、钩子等工具。每到成熟季节,产地的小朋友们为了解馋,都向大人要厚手套,否则手受不了。这点刺对付野外动物还可以,阻挡不住人类。

刺梨果肉中维生素C含量高达2000毫克/100克,是猕猴桃的10倍、柚子的18倍、甜橙的50倍、蜜桔的100倍、梨子苹果的500倍。其中含维生素P,即黄酮类的代表性成分芦丁也很多。正常成人每天只要吃半个刺梨,即可满足全天维生素C和P的需要。刺梨还富含超氧化物歧化酶(SOD)和各种微量元素。长期食用刺梨有利于助消化、防癌抗癌、降三高、抗衰老,以及调节免疫力功能。贵州民间很早就有“刺梨上市,太医无事”的说法。贵州省劳动卫生职业病防治研究报告,每日服用240毫升刺梨汁有排铅的作用。

黄金果

成熟的刺梨,像一颗颗镶嵌在绿叶中的金丹。自从被人们普遍认识后,给产地农民开辟了一条淘金路。

虽说各地均有野生刺梨,但它毕竟是一种稀有的果实。西南地区的滇黔川渝是原产地,相对多些,其中以贵州的品质最优。目前开发的优良品种,在一些基地形成了规模性的人工种植。刺梨加工也增加了就业。

贵州省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刺梨产品有:

  • 黔南州龙里县刺梨及刺梨干;
  • 安顺无籽金刺梨;
  • 六盘水盘州刺梨果脯。

另外,贵州毕节纳雍县的刺梨酒,贵阳花溪区的刺梨糕,皆为知名特产。贵州全省已有30多家从事刺梨加工的企业。云南昭通镇雄县的刺梨酒也很优良。中原地区的河南省开封市异峰突起,在祥符区黄河故道上大面积种植刺梨,成为全国最大的刺梨干生产地。

加工果

刺梨鲜果的商品价值不高,主要依靠加工。大多数人知晓刺梨就是通过它的加工产品。

刺梨最早的加工就是与米一起酿酒或泡酒,口感极好。

在刺梨产地,最原始的家庭利用是将果肉捣出汁,放点盐做凉拌菜调味汁。或者像江南梅子一样烧肉调味。

也有鲜果切开后用糖水腌渍成蜜饯,更加香甜厚重悠长。

现在工厂加工主要是制作果脯和果汁饮料,还可作熬糖或糕点的原料。

刺梨更普遍的是晒干或烘干,6斤鲜果得1斤果干。刺梨干可以泡水喝,调制花果茶。外地买到的往往是未成熟的果子干制的,所以很酸。

优良的刺梨干应为黄色或褐色。劣质的颜色污浊发暗。

还有外观看似新鲜,但有苦涩感,并可闻到刺激的呛味,这是不良商家熏过硫的。我们希望买到都是质好味美的刺梨干。

刺梨也有综合利用。比如根茎皮含鞣质,用于提制栲胶。嫩叶可代茶泡水。种子可榨油。还有,美丽的花朵是很好的蜜源。

 

(江苏省药理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