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江苏省药理学会举办“中药复方抗抑郁相关课题”专家咨询会

2019年5月15日,江苏省药理学会在南京中医药大学汉中门校区8号楼1楼会议室举办“中药复方抗抑郁相关课题”专家咨询会。

参加本次咨询会的专家有南京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过伟峰教授、江苏省中医院朱萱萱教授、原南京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副院长陈建伟教授。

此次活动由江苏省中医院临床药理实验室储继红副研究员主持。储继红副研究员指出,抑郁症以显著而持久的心境低落为主要临床特征,是心境障碍的主要类型。临床可见心境低落与其处境不相称,情绪的消沉可以从闷闷不乐到悲痛欲绝,自卑抑郁,甚至悲观厌世,可有自杀企图或行为;甚至发生木僵;部分病例有明显的焦虑和运动性激越;严重者可出现幻觉、妄想等精神病性症状。目前,居文政教授课题组致力于中药复方抗抑郁症研究,通过临床与基础研究相结合的方式,以期阐明中药复方抗抑郁的作用机制与药效物质基础。随后,居文政教授课题组成员先后汇报了栀子厚朴汤及四磨汤对抑郁症行为学、炎症因子、相关信号通路以及对肠道菌群的调节作用。与会专家从临床、制剂、药理等不同角度对课题组成员的汇报内容进行了点评并对下一步研究提出相关建议。

整个咨询会氛围热烈,互动良好,不仅加深了大家对抑郁症危害的认识,而且激发了大家的科研热情,坚定了参会人员在中医药道路上追求卓越的信心。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戴国梁 张迪

2019.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