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不忘初心“建设中国一流省级药理学会”

江苏省药理学会2002成立以来,会员达1088人。团结全省广大药理学科技工作者, 是一支精英的科技社团。2017年在省科协和省民政厅的正确指导下,积极地为江苏经济发展做贡献。
一、服务创新创业能力方面取得的成效
1.为促进我省药理学科的创新发展,2017年开展各种形式的国际和国内学术交流41次,交流学术研究成果450项,参会人数达6000人以上。多形式学术交流从多学科交叉的崭新视角探讨药理学科研究中的热点问题,为药理学科创新发展找到新的突破口。同时也扩大了学会在国内外药理学界的影响。
2、为更好地对已上市药品风险进行管理和提升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积极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学会与阿斯利康企业联合在南京、无锡、苏州、安徽、河南等地开展38次多形式的心血管、消化、呼吸等系统的培训班和研讨会,企业为培训资助187万元,受到基层医务工作者的欢迎,为实现上下联动,分级诊疗制度,各医联体医院实现患者信息共享,经验互动,真正提高基层医院疾病的防治水平。
3、学会在省科协学会之窗报道的信息数量多,内容丰富。学会连续3年获得优秀信息员称号。
学会是科协组宣部的调查站点,会员积极提交科技工作者各项建议10篇受到关注和国家有关部门的回复。连续二年获优秀调查站点称号。
5、学会根据自身的优势,开展科研项目评估、科技成果及人才评价、技术转让、技术咨询及难题攻关等,学会与省内企事业建立科技服务站25家、会员开展各项合作经费累计达4500多万。解决企业面临的关键技术难题和需求,为企业科技成果进行转让提供技术支持,共同申报国家重大专项并立项,推动了我省企业创新发展。
二、承接政府职能能力
1、学会已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常态化运作并取得成效
学会建有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咨询专家团队,2017年在南京、泰州等地围绕着承接政府转移职能的主题开展培训班,安全药理学的前沿热点、政策法规技术方法和研究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交流和深入探讨。解决了企事业科技人员开展科技创新的困扰,提高了我省制药企业的研发水平和思路。
2、学会专家来受各高校研究生处委托对硕士博士生进行人才评价,学会组织专家对国家科技部、省科技厅等项目等进行成果鉴定、项目立项和验收。学会积极参与推荐为院士,双创人才,施维雅奖等工作。
学会每年在社区、学校、街道、广场、企业开展不同层次,符合不同类型人群的科普活动和讲座。
在全国科普周活动,组织近百名科普志愿者参加主场活动,活动为科技工作者营造了浓烈的创新创业氛围,对青年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争先行动起到了积极的引领作用。
三、服务社会能力
1、学会建有37人的科普专家团队,2017年学会加大宣传力度,目前科普志愿者达1000人以上。品牌科普益民活动“普及药物知识,共建和谐社会”已连续进行7年。学会在淮安、扬州、南京、徐州、赣榆等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科普活动达17场,市民对学会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服务模式予以高度赞扬。
2、学会科技扶贫专家团队在高邮八桥卫生院举行健康中国大型科普咨询义诊活动。数百名村民等候专家咨询。专家对村民进行广泛的健康知识和防未病宣传。为八桥镇村民的健康提供服务。
6月1日前,学会专家赣榆区陈旦头教学点,为学生们进行科普讲座和儿童节礼物,为教学点添置办公桌椅,体现了学会对苏北乡村小学教育事业的支持。
3、学会根据社会关注的问题编制了图文并茂科普展板和科普宣传册,科普活动现场发放受到广大市民的欢迎。学会有独立的网站、目前关注人群达到10万以上,学会建有微信公众号,学会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及时报道科协和学会各项活动信息得到共享。
四、服务科技工作者能力
1、学会现为省民政厅无政府扶持的5A级学会,聚集了省内药理学在教学、科研、应用、生产、科普等领域的药理科技工作者。连续4年获得省科协综合示范学会称号。为确保学会五年计划及2020年远景目标的实现,更好的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挥社团组织的战略决策,培养造就高层次的药理学科技术人才,将学会办成国内先进学会,2017年学会换届通过了36项规章制度。产生新一届学会理事会。
2、为激发和调动学会药理科技工作者创新发展的热情与活力。学会举办多形式活动服务会员。会员参与率高,交流药理学科研究成果和最新研究进展,参与学会组织的青年药理论文大赛、药理英文墙壁报比赛、青年药理研究生微视屏比赛、中医药理论辩论赛等活动。学会建立了学会微信、网站和学会公众号构建了科技工作者服务平台,及时报道学会的各项活动服务会员。2017年网站报道学会活动187项。
3、为加强国际科技交流,引进国外药理学科先进技术及人才资源,推动创新驱动发展,,2017年学会与奥本大学药学院和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药学院建立“海外人才工作站”。并邀请美国奥本大学神经药理学教授参加2017年度研究生答辩和中国药科大学药学院3+1联合培养本科生方案并初步达成联合培养的初步方案。10月学会邀请新西兰和美国海外人才工作站专家参加中国国际医药技术大会和分论坛,通过分享专家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与进展,为药理学科研究带来了新的启迪。
4、学会设立了“药理学科优秀论文奖”等奖项,以上奖励主要对学会工作成绩显著和学术上有成果的会员进行表彰。根据学会学风建设与科学道德实施细则对会员的研究成果通过评比设奖,以上奖项设立和表彰促使了学会凝聚力的加强,使更多的会员积极参加学会的科技创新活动。调动了会员大众创新的热情和积极向上的活力。
2017年学会有一批会员获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科协创新争优人才奖、施维雅奖、中国药理学会青年药理科学家奖和省妇联优秀女科技工作者等奖。
五、自我发展能力
学会建有学术、组织、科普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已常态化运作。各专委会积极地发挥专业的特点规范化运行。
学会已实现了秘书长专职化,秘书处职业化,将对学会的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秘书处已建立了党支部,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任党支部书记。学会网站上报道学会党员参加学术、科普、服务企业和承担政府职能活动的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在学会各项工作中的主导地位。学会监事会在学会重大事项的决定和资金使用起监督和参与作用。学会的各项工作按计划进行,使得学会日常工作井井有条。
2017年学会资金收入287.7万,,比2016年增长30%。个人捐赠20万用于资助会员国际学术交流和奖励药理学科优秀人才。
2018年学会的目标和任务很明确,在 “十三五”规划的期间,将基础工作做扎实,使学会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不忘“建设中国一流省级药理学会”初心,为江苏经济发展做出新贡献。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18.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