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资深会员在汉西门社区联欢共度重阳佳节

为了共度重阳佳节,江苏省药理学会资深会员朱萱萱教授一行10月20日下午来到汉西门社区会议室,与汉西门社区居民共度重阳佳节,当天会议室热闹非凡,一派喜庆气氛,两单位三十多位老同志围坐一起相互交流,共度重阳美好时光。

 联欢会内容包括中药艾叶科普讲座和手工制作艾叶棒,首先江苏省药理学会朱萱萱教授介绍了为参加联欢会的老同志科普专家管学忠主任,接着管主任做了“神奇的艾叶助力大健康”的科普讲座,介绍了艾叶就是艾草的叶子,多年生草本或略成半灌木状,植株有浓烈香气。每至端午节之际,人们总是将艾置于家中以“避邪”,特别对体质与易患疾病的人艾叶还可以帮助调整体质,运行气血,联系脏腑,沟通上下,感应传递信息。临床上艾叶的三大功效主要包括行气血、祛湿散寒和增强机体免疫力的功效。艾叶的常应用在艾叶灸、艾叶茶、艾叶贴和艾叶锤。最后管主任总结中提出艾叶是一个以外用为主,也能内服的中草药,艾叶最经典的渠道是用艾柱灸疗,今天活动中各位老同志将亲手用艾叶制作成艾棒,是非常简便有效的运用。综合利用了艾叶的芳香,艾棒的机械压力,作用与相关经络穴位,可以起到疾病治疗和预防及亚健康保健的多重作用。

随后在大家现场观看视频动手制作艾棒,会员和居民都很投入,做得很认真。做好后大家笑逐颜开成就感满满,还留下了珍贵而难忘的合影。两单位联欢格外接地气,给老百姓送来保健知识并亲手制作艾棒随时可用,受益匪浅。纷纷感到今年的重阳节特别有意义。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朱萱萱

                           2023.1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