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在盐城开展“心理健康”科普讲座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十七部门关于印发〈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通知》文件精神,帮助大一新生缓解入学焦虑,提升心理健康素养,使其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10月8日下午,江苏省药理学会在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国际会议中心开展“高效沟通与合作技巧”的健康主题科普讲座,这是“守护生命,健康成长”青少年科普服务实事专项活动进校园系列活动项目。本次讲座由江苏省药理学会理事、江苏医药职业学院熊存全副教授主持。活动邀请了江苏省药理学会会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盐城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试验中心凌柏主任主讲,现场约450余名大一新生和老师参加。盐城市心理学会理事李纾飞现场指导。

近年来,心理健康问题已逐步成为世界各国普遍面临的社会性难题,并呈现“低龄化”发展趋势,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已成为当前全社会的共识。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对新时代做好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活动过程中,凌柏主任结合大一新生容易出现的“开学焦虑”和集体生活困惑,通过丰富的真实案例和现场互动,从沟通与合作的重要性与人合作的基本素质有效沟通的方法心理健康自我认知等四个方面,引导新生正确认识自我、相信团队力量、把握沟通技巧,并指导教师帮助新生消除焦虑情绪、尽快融入集体生活。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向专家提出了自己工作生活过程中遇到的心理健康问题,两位专家给与了耐心细致地解答。

江苏省药理学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科学指引关注青少年身心健康,有计划地开展健康科普进校园活动,积极发挥学会参与服务社会的职能。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熊存全

2023.1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