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药理专委会在宁举办药物成瘾学术沙龙

2023年7月20日,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药理专委会在中国药科大学江宁校区新实验大楼501会议室举办药物成瘾学术沙龙活动。此次活动由教学药理专委会主任委员洪浩教授主持,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毒物药物研究所李锦教授受邀作了题为“药物成瘾行为学和神经生物学特征与干预”的专题讲座。

李锦教授是军事医学研究院毒物药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药物滥用防治学会副会长、中国药理学会神经精神药理专业委员会原主任委员。长期从事药物成瘾基础和应用研究,以第一发明人获得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

在此次讲座中,李锦教授讲解了行为和行为学的基本概念、药物成瘾行为学研究进展,解析了非医疗目的偶然用药、规律用药、强迫用药、戒断、消退、复吸等药物成瘾的行为学过程,并以中脑边缘系统核心奖赏通路(即VTA→NAc多巴胺通路)介绍了药物成瘾的神经生物学机制。最后李教授介绍了目前戒毒模式和戒毒技术,着重从脱毒和防复吸两方面介绍了化学戒毒方法,并指出目前我国戒毒亟需解决的问题。李教授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座内容给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很多启发,大家积极与李教授互动,并且针对一些感兴趣的问题与李锦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李教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热心细致的解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学会会员3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洪浩

                           2023.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