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我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张舒晨在Redox Biology杂志发表小檗碱抗炎作用机制的研究成果

为了弘扬和阐明祖国民族药的精髓,近日,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委员张舒晨以第一作者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Redox Biology(中科院生物学一区,IF: 10.787)上发表中药黄连活性成分小檗碱抗炎作用机制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Acetylation of p65Lys310 by p300 in macrophages mediates anti-inflammatory property of berberine”。

中药黄连活性成分小檗碱在临床上被广泛用于治疗炎症相关性疾病,然而小檗碱的临床抗炎原理一直没有得到明确的阐释。该研究通过蛋白质组学及表观遗传学分析技术,首次发现小檗碱改变LPS诱导的巨噬细胞蛋白质乙酰化。通过体内外模型研究发现,小檗碱主要通过减少NF-κB亚单位p65在赖氨酸310位点(p65Lys310)的乙酰化,导致NF-κB转位和转录活性受到抑制,从而抑制炎症因子的表达。进一步研究发现,小檗碱抑制p300在巨噬细胞中的表达,从而抑制p65Lys310的乙酰化,并在急性炎症和慢性炎症肥胖小鼠模型中加以验证。该研究系统地阐明小檗碱通过直接抑制p300/p65Lys310轴发挥抗炎作用的新分子机制,为小檗碱后续的临床炎症相关的疾病治疗机制和临床应用提供重要药理学依据。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孙东东

 2023.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