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议暨监事和秘书长会议在宁召开

为认真贯彻江苏省科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总结2022年江苏省药理学会工作和落实2023年重点工作,3月10日下午,江苏省药理学会在南京凤凰台酒店召开了第五届理事会第二次理事会议暨监事和秘书长会议。会议由理事长王广基院士主持,出席会议的有省科协学会学术部领导、第五届理事会理事、监事及各专委会秘书长。

首先学会副秘书长周玲玲教授汇报了2022学会的主要工作和取得的成绩:(1)学会整体工作突出,连续被评为5A学会;(2)学会结构完善,组织队伍不断扩大,现有会员1236人;(3)学会学术氛围浓厚:主办、承办各类学术会议、学术论坛、技术研讨会、报告会、学术沙龙等系列活动20余场;(4)搭建的政产学研平台服务科技创新活动多样,与多家制药企业合作开办学术交流活动,服务能力不断增强;(5)服务党委政府工作水平显著提高组织多次评估、现场核查、培训工作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6)服务全民科普工作热情高涨,开展关爱少年儿童、青少年、大学生、社区老人等不同年龄段、不同社会群体的科普讲座;选题内容丰富,组织形式多样;(7)服务科技工作者工作活动多,开展有专业培训班、质量管理规范的培训班、药物临床研究、国自然申报交流会、人才培训会议等;(8)学会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完善,日常会议提升,顺利完成学会换届工作。总之,完美的完成了工作情况、目标任务。

学会秘书处张迪汇报了2022年学会的财务工作,介绍了会费缴纳、服务报酬、政府补助、学术会议、培训班、科普等方面收支情况。2022年学会财务审计报表显示财务收支符合规范。

学会副秘书长王健鲲汇报了监事会工作情况,她指出,为落实国家及省科协“从严治党、持续廉政建设”的要求,监事会全程参与学会所有活动,并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建议,确保学会各项活动管理规范、财务账目清楚,以维护会员权益,促进学会健康发展。

学会张琪秘书长传达省科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聚焦“四服务”主业,发挥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组织优势,深化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调学会要做好五方面的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建好服务科技工作者“主阵地”;坚持创新驱动,引领科技工作者投身“主战场”;抓好科学普及,唱响科学文化“主旋律”;服务科学决策,当好科技智库建设“主力军”;加强自身建设,锤炼全省科协事业发展“主心骨”,团结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向新而行、聚智而为,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作出新贡献。

学会秘书处朱萱萱教授汇报2023年重点工作及申报项目情况,她从项目基础、项目特色等方面介绍了7项课题的申报情况,鼓励大家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注重积累、把握机会,申报更多的政产学研课题。同时强调,今年学会将启动3项重点活动:江苏省新药创制与临床药学高峰论坛、生物医药与生命健康产业链发展创新论坛、江苏药理大会,希望大家主动积极参与。

来自中药药理、临床前药理、临床药理、TDM、抗炎免疫药理、教学等6个专委会及青年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汇报了各专委会2022年的工作情况及2023年工作计划。

此后,学会副理事长姚红红教授主持讨论落实江苏药理大会相关事宜,参加会议的理事积极献言献策。

学会常务理事徐强教授希望多看到成长起来的年轻学者的身影,既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榜样,帮助他们更快的脱颖而出,给其他年轻人启发;副理事长居文政教授建议丰富会议形式,邀请国际影响力专家以提升学术影响力;副理事长印晓星教授针对药理学的学科性质,建议主体报告以最前沿基础研究工作为主;同时设立分论坛,注重产业转化及服务临床合理用药的学科交叉,将药理大会开成满园春色的学术盛会;

企业代表学会副理事长苏梅董事长指出,创新药物研发是制药企业动力源泉,希望大会能着眼于基因治疗、RNA药物及其他未知领域的基础/临床研究方向,此外也很期待类器官等领域的主题演讲;企业代表常务理事邱又彬总经理期待关注基因/细胞治疗等学术前沿工作报告,希望加强企业-专家的学术交流;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秘书长孙东东教授建议增加壁报展示,提升学术氛围,给更多的年轻学者提供交流机会;张琪教授建议药理大会不仅要聚焦学术最前沿,也要立足产品转化、服务临床,希望在今天讨论的基础上,各专委会秘书长进一步征求广大会员的建议,及时上报以利于更好的策划今年的药理大会;秘书处朱萱萱教授综合各位专家建议,会议规模:1天;会议时间:10月底11月初;会议地点:南京。此外,大会的举办周期等事宜还需继续商讨。

本次会议通过朱萱萱、茅泳雯、李新宇、孙云、周玲玲、季晖、张慧灵、林莉莉、李运曼、张忠华、陆益红、周雪妍、谭喜莹、吴丽、王健鲲等15位同志为先进女科技工作者。学会理事长王广基院士、省科协领导和学会副理事长为获得先进女科技工作者颁奖。

省科协领导在听取大家的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省药理学会在过去一年中的出色工作业绩,同时传达了省科协新的工作思路及要求,建议下一步学会工作注意加强政治引领作用,落实听党话、跟党走在具体工作中的指导作用;突出学术性,围绕重大学术问题,发挥科学及科学家精神,重视学术共同体建设,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突出群众性,加强服务会员工作,大力发展会员基础;突出学会的开放性、平台性,促进人才成长,以满足省科协的高质量发展考核要求;突出先进性,强调学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贡献;希望利用新手段,实现科学创新与科学普及工作并重,为建设健康中国做贡献。

最后,理事长王广基院士总结到,今天会议安排紧凑、内容充实,大家共同回顾2022,商讨2023重大事项,落实了学会服务党委政府决策、学术交流、科技服务和科普等方面的工作实施,学会工作有计划、有总结,学会秘书处日常工作井井有条。所有成绩的取得,与广大会员的辛勤努力、出力流汗是分不开的。因为共同的事业,我们齐心协力、同舟共济;因为共同的理想,我们奋力拼搏、开拓创新。希望全体会员积极参与,按照学会的要求,保质保量完成学会的各项工作,各专委会应及时收集相应的成果并进行分析总结,发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正,共同促进学会蓬勃发展。同时希望广大会员能及时整理自己的学术活动、学术成果,充分展现自己的学术风采、学术水平,也为学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作为药理科技工作者,我们应该勇于担当,深刻领会省科协第十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适应当前形势,改变工作方式方法,加强人才培养,搭建科技工作者交流合作平台,进一步增强学会的凝聚力,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同时,学会也将进一步提升社会服务能力,积极举办各种会员活动,营造活跃、温馨的氛围,做好桥梁和纽带,把学会工作做得更好,始终走在江苏省级学会的前列。最后,他感谢各位理事百忙中克服困难参加会议,共同商议学会的发展大计,为江苏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更大贡献。同时感谢为本次会议顺利召开秘书处的工作人员。

会议在紧张和谐、成功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吴丽 朱萱萱

                       2023.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