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专家缪丽燕教授被评为苏州市最美巾帼科技人物

强国复兴有我,最美科创巾帼。为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今年上半年,经过组织推荐、专家评审、社会公示等环节,市委人才办、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妇联和市科协共同认定缪丽燕等10名同志为苏州市“最美巾帼科技人物”。让我们走近这些科创女性,聆听她们的故事和心声,致敬科创“她力量”。

10月27日江苏省药理学会TDM专委会主委、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苏州大学药物研究与转化交叉研究所所长、苏州大学临床药学系主任缪丽燕教授接受媒体“苏州女性”采访,题目为最美巾帼科技人物,坚守初心探索医药,务实创新成就未来。

采访中缪丽燕说作为国家临床药学重点专科学科带头人,在引领并推动药学部不断进行学科技术创新,带领临床研究团队建立了符合国际标准ISO/IEC17025的药代动力学实验室,深入开展新药耐受性研究,在临床试验中融入药物基因组学、PK/PD等研究,运用国际先进的同位素法开展药物检测,进行分布、代谢、物料平衡等研究,搭建起以同位素示踪为特色技术的新药创制研究与转化平台。在她和临床研究团队的努力下,示范性GCP平台建成后,新药研发的效率和准确性有效提高,填补我国同位素技术在新药早期临床评价领域的空白。

从医30载中,缪丽燕不仅是守护患者合理用药的药师,也是众多药学莘莘学子的指路人。提及对学生的要求,缪丽燕说:“一定要诚实严谨、有热情、有爱心。”正如对待患者的严谨态度一样,她对学生的要求非常严格。学药是一件严肃的事情,做科研得耐得住寂寞,要有持之以恒的态度和一丝不苟的精神。秉持着这样的理念,缪丽燕带出了一支优秀的药学团队,也收获了丰硕的成果。

最后,缪丽燕说她很庆幸自己把握住机遇,拥有临床和药学的双重经验,能够为患者提供更专业的服务。在工作中,她始终秉承着“务实、创新、厚德”的工作态度,在平凡的岗位上持续奋斗。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张迪

                       2022.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