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2022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总结

 江苏省药理学会是由全省药理工作者自愿组成的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聚集了省内药理学在教学、科研、应用、生产、科普等领域的药理科技工作者。会员人数已达1167人。江苏省民政厅5A级学会,已连续7年被江苏省科协评为综合示范学会和特色学会2021年被省科协评为科普中国信息传播工作优秀组织单位、江苏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全国科普周优秀个人。

根据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江苏省科学技术厅、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联合下发的《关于举办2022年江苏省“全国科技活动周”暨江苏省第34届科普宣传周的通知》(苏科协发〔2022〕45号)要求,江苏省药理学会积极响应并组织科专家团队在学校、社区开展科普讲座、义诊和安全用药科普宣传活动。现将今年6月份以来的科普工作总结如下:

一、科普工作的运行机制建设

学会建有学术、组织、科普和青年工作委员会,已常态化运作。目前有专委会5个,各专委会均有秘书长负责日常工作。为有效开展科普工作,学会秘书长担任负责人,各专委会秘书长为主要成员,全面负责科普、学术、组织等工作。

学会制定了科普工作规划和主要目标,制定了阶段的主要任务、科普工作绩效评价和激励表彰制度,根据工作成效给予相应的表彰和奖励。

为便于科普工作的开展,学会建立了完善的科普工作网络。学会以各专委会秘书长为主要联系人,将科普工作分解到各专委会,由专委会联系相应的专家和会员,形成了上传下达的网络,促使科普工作有效、高效的开展。同时充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建立了微信工作网络。科普工作委员会建立了工作微信群,各专委会分别建有专委会微信群,结合学会的微信公众号,及时交流相关科技政策、科技信息,收集科普活动。为广泛联系省内的科技工作者,参与科普建设提供了便捷的平台。

二、学会科普工作的组织机制建设

学会建有37人的科技专家团队,2022年学会加大宣传力度,重点以在校学生为目标,积极组织他们参加服务社会活动。目前科普志愿者达1180人。品牌科普益民活动“普及药物知识,共建和谐社会”已连续进行10年。学会参加省科协全国科普周活动和在省内社区企业等进行科普讲座,2022年学会在盱眙苏州、无锡、南京等地开展各种形式线上、线下的科普活动13场,发放健康宣传册近3000份,市民对学会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的服务模式予以高度赞扬。2022年学会为我国全民健康和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提升能力做出了积极地贡献。

三、学会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工作建设方面的工作及成效

3.1学会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活动中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