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江苏省药理学会在乡村小学开展制作防疫香囊科普手工课

六一儿童节前夕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2022年5月30日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技团队来到盱眙县西南山区天泉湖中心小学古城校区,江苏省药理学会科普主管唐国华中医师为六年级三班同学上了一堂《认识中药制作香囊》科普手工课。

制作香囊前唐国华中医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中药这场抗击疫情的战争中,作为我们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医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守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从经典古方,到中医药主管部门的清肺排毒汤;从疫情防控保卫战,到全国中医药果断出击的阻击战;从中药组合拳到中医针灸,再到方舱医院的八段锦、太极拳;都体现了中医药的独特思维方法

从中医药的现代化传承发展创新,到中医药的健康科普教育……在当下的抗疫一线,“中医药”被频频提及,备受追捧。习近平曾说过:“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要分发挥中医药的独特优势,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

唐国华中医师介绍了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大多数学生对“中医”、“中草药”都不甚了解,甚至有的同学没过中医,没喝过中药,更没有了解过中医药知识。如何唤起同学们对中医药的关注;如何引领他们走近神奇的中医药世界,感受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进而让同学们发自内心地认同中医药文化,激发他们对中医的热爱,唤起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弘扬和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这一切将通过体验活动及问题探究等展开,《认识中药制作香囊》科普手工课徐徐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江苏省药理学会南京中杏国医馆合作开展的中医文化进校园系列主题活动,同学们通过亲自动手制作防疫香囊这一实践操作,引导同学们关注了解中医药文化和中草药知识,激发对“中医”的兴趣和热爱,培养团结协作能力和动手实践能力。

本次中药“防疫香囊”配方是国医大师周仲瑛多年临床实践的经验方,选药思路重在芳香辟秽,化浊解毒。处方由冰片5g、艾叶10g、草果10g、菖蒲10g、藿香10g、苍术10g、白芷10g组成,共研细末,制成香囊,佩挂胸前,作为普通预防感冒方。

中药制作香囊过程中江苏省中医院王淑云主任药师细心地指导学生小组成员按次序操作,首先核对药方; 并根据克数选配药粉; 然后混合倒入盆里;搅拌分装入袋,完成香囊收口。

通过中药制作香囊实践课,使同学们初步了解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培养同学们的动手能力,活动受到天泉湖中心小学古城校区老师和同学们的欢迎。江苏省药理学会将继续保持为乡镇小学服务的初心,为江苏省早日实现强富美而作贡献。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唐国华 朱萱萱

                              2022.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