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在扬州大学召开高端学术论坛

扬州大学校庆之际,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5月17日下午,邀请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浙江大学孙启明教授在我学会会员单位扬州大学召开高端学术论坛作题为“细胞自噬与细胞器稳态”的专题学术报告。本次活动由江苏省药理学会抗炎免疫药理专委会副主委、扬州大学张评浒教授主持。

启明教授首先向扬州大学会员介绍了细胞自噬现象的发现历史、细胞自噬形成过程、细胞自噬形成的分子调控机制、细胞自噬与细胞器互作网络的研究进展,并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工作分别介绍了Barkor/Atg14招募PI3KC3至隔离膜生成PI3P促进早期自噬膜延伸的分子机制、内质网自噬受体FAM134B包裹底物的生物学机制、Pacer招募PI3KC3和HOPS促进晚期自噬的分子调控机制;最后介绍了以线粒体自噬为模式系统的细胞器互作网络的研究进展,为指导研究细胞自噬与细胞器互作的相关科学问题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

报告结束后,孙启明教授与会员们进行了热烈的学术交流互动,对会员们提出的科学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本次论坛因疫情防控全程采用线上方式,200余位会员参与了本次论坛获益良多。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孙东东

                            202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