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江苏省药理学会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和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之年,也是江苏省药理学会成立20周年和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之际,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及《中国科协科技部关于开展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和《江苏省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工作方案》精神,学会理事会高度重视积极响应。及时召开各专委会秘书长和学会科技专家团队会议,传达省科协“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工作方案要求,组织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各项活动,为全省科技工作者形成讲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提供科技支撑。

二、方案主题

创新争先科技普及你我同行

三、活动时间

2022年5月中旬9月中旬

四、主要内容

团结我省药理学会科技专家团队开展多项有亮点、有特色、有影响的科技活动,体现“全国科技工作者日”设立的初心,切实为我省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做好事,使我省药理科技工作者“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具体方案有以下九点:

会员之家是科技工作者温暖的家,学会每年组织会员开展座谈会、沙龙、学术活动、药理微课比赛、走访慰问会员举办培训班、提交科技工作者建议网站和公众号报道会员创新成果表彰会员等,是党领导下团结联系药理学科科技工作者的社会团体组织使科技工作者切实感受到“家”的温暖和“节”的温馨。(以上活动我学会已连续开展20年。)

(二)开展“创新争先、自立自强”主题视频征集活动

学会第一时间在学会网站发布省科协《江苏省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工作方案》文件精神,号召我省药理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以工作岗位为背景,录制短视频表达对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信心和期待,以及立足岗位、创新争先、拼搏奉献的誓言和决心。

(三)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主题征文暨演讲活动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强国复兴有你我”为主题,围绕近年药理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创新成果,开展科技工作者主题征文暨演讲活动,团结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活动见江苏省药理学会“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备案表)

(四)发挥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

通过认定教育基地开展活动,引导药理青年学生和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大力弘扬以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为内核的科学家精神,推动在全社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学会在全国科普周期间将在苏州大学、徐州医科大学、中国药科大学等教育基地开展活动,方案已上报科普部)

(五)成立江苏省药理学会科学家精神宣讲团

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要求,组织成立江苏省科学家精神宣讲团,推动学风道德宣讲教育常态化。(学会学风道德宣讲教育已常态化每年开展学风道德宣讲教育见学会网站

(六)举办院士及药理科学家报告会

发挥院士及药理科学家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方面的重要作用,为药理科技事业发展为青少年学生做现场报告,激发青少年学生热爱科学的精神,推动形成崇尚科学的风尚,为我省药理学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见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色亮点活动筹备方案二和附件)

(七)为基层科学普及服务

弘扬科技志愿服务精神,以基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党群服务中心为基点深入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普及科学知识、推广科学技术、倡导科学方法、服务科学决策、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见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特色亮点活动筹备方案一和附件)

利用学会科技传播专家团队和首席科技传播专家等资源,聚焦基层科普工作重点,集中组织科技专家等科技工作者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进企业等,围绕卫生健康等主题集中开展科普讲座、科技咨询等科普宣传活动,引导公众积极参与科普、提升科学素质。(见2022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附件

(八)开放合作

学会大力推动科技人才开放交流、科技创新开放合作,通过举办沙龙、推动资格互认、组织国际合作论坛等活动,学会将继续与连云港科协镇江科协无锡科协等合作召开中国国际医药大会(第六届)、长三角创新会议等。 

(九)继续做好表彰发布工作

学会以发布成果、出版丛书、奖项表彰、托举工程等工作已常态化,每年对科技工作者表彰和奖励,广泛宣传科技工作者先进事迹和成果发布,增强科技工作者的获得感、荣誉感和使命感。

 

                               江苏省药理学会

                                2022年5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