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祝贺我学会会员中国药科大学寇俊萍教授团队在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近日,在药学期刊Acta Pharmaceutica Sinica B(IF:11.614)刊登了我学会会员寇俊萍教授团队的最新研究成果——Ruscogenin alleviates LPS-triggered pulmonary endothelial barrier dysfunction through targeting NMMHC IIA to modulate TLR4 signaling。
  急性肺损伤(Acute Lung Injury, ALI)常因严重的细菌、病毒感染、休克、创伤等因素所导致,严重者可发展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cute Respiratory Distress Syndrome,ARDS),后期可并发多器官衰竭和脓毒血症,具有高发病率与高死亡率的特点。也是目前新冠病毒后期导致死亡的主要病因肺血管内皮屏障功能障碍为急性肺损伤最根本的病理生理特征。当肺部受到感染时,肺血管内皮通透性显著增加导致肺血管周围浆液渗出形成肺水肿,同时大量白细胞浸润,纤维蛋白沉积,进而引起低血氧呼吸窘迫。

中药麦冬具有养阴生津,润肺清心的功效。其有效活性成分鲁斯可皂苷元(RUS)具有显著的抗炎、抗血栓、保护血管内皮等药理作用。寇俊萍教授团队研究证实,RUS具有改善LPS诱导的肺内皮屏障功能障碍进而保护急性肺损伤的功能。该研究以RUS为分子探针识别出分子马达蛋白—非肌肉肌球蛋白重链IIA(NMMHC IIA)为其特异性结合蛋白,证实NMMHC IIA在LPS诱导的小鼠肺血管内皮中表达增高,内皮NMMHC IIA等位基因缺失可明显抑制小鼠肺损伤;并发现RUS主要通过与NMMHC IIA 的N端和头部功能区结合,抑制NMMHC IIA与TLR4的解离,抑制LPS诱导的TLR4下游Src信号通路的激活及黏附连接蛋白VE-cadherin的降解进而改善肺损伤。该研究丰富了急性肺损伤的病理机制,揭示了中药活性成分RUS防治急性肺损伤的作用靶点,为临床防治急性肺损伤以及内皮屏障功能障碍相关疾病提供潜在新靶点和可能的候选药物,也为阐释中药麦冬滋阴润肺的科学内涵提供药理学依据,为探索中药药理原创机制提供了思路和方法借鉴。该研究工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学校“双一流”创新团队项目等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