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药理学会召开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暨秘书长会议

2021年已至岁末,为了全面总结学会2021年开展的工作情况,布置2022年的重点工作,12月7日上午,江苏省药理学会召开了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暨秘书长会议,会议在中国药科大学玄武门校区120会议室进行,由理事长王广基院士、朱萱萱秘书长、张效联副秘书长、副秘书长周玲玲教授、各专委会秘书长和监事会王健鲲主席出席了会议。

首先,各专委会秘书长汇报了2021年至今开展的主要工作,提出了2022年的工作计划。各专委会充分发挥会员的特长,在学术交流、科技服务、社会服务、承接政府职能、疫情防控等方面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活动,注重人才培养工作,在教材编撰、课程建设和学生培养方面取得了较多的成绩。各专委会积极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会员得到充分的个人发展,获得多项国家级项目资助,发表大量高水平论文,申报多项国家发明专利,获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青和优青项目、江苏省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项,会员的学术影响力大大提升。2022年专委会制定了较为详细的工作计划,将在学术交流、科技服务、会员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秘书长朱萱萱教授对各专委会的工作分别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各专委会的辛苦付出和在各项工作中取得的实绩,希望各专委会突出各自的优势,结合学会的学术特色,为企业、临床和社会积极开展科技服务,积极承接政府职能,为江苏医药研究和产业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朱秘书长希望各专委会秘书长提醒会员不忘以江苏省药理学会会员的身份参加学术交流,开展科技服务,同时加强宣传工作,通过学会各类平台及时报道重要活动和会员取得的重要成果,扩大学会的影响力。

随后,学会副秘书长周玲玲教授向大家汇报了学会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学会2021年采用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主办、承办各类学术交流会议、沙龙、讲座、培训班等,组织会员参加国内学术会议,学术氛围浓厚。不断加强课程和教材建设,多门课程获江苏省一流本科课程认定;举办药理教学论坛,探讨教学方法,推动学科教学相长。面对医药企业开展科技咨询、服务和产学研合作,搭建政产学研用合作平台,助力科技创新。积极承接政府职能,承办地方政府医药科技论坛,开展项目评估、验收、成果鉴定和发展规划等,通过不同渠道向政府建言献策。开展了数十场市民义诊、科普讲座、实验室开放日、科技扶贫等活动,全方位服务公民科学素质提高。积极服务会员,推荐会员申报科技奖,组织丰富多彩的会员活动,努力营造温馨的科技工作者之家。学会内部机构日益健全,党建活动形式多样,学会工作如火如荼,会员凝聚力进一步提升。 学会朱萱萱秘书长和在座的各专委会秘书长讨论了学会2022年在学术、科技服务和科普等方面的重点工作,希望各专委会进一步完善工作计划并加以落实。会议还讨论通过了增补3名学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的决定,提名了2021年学会先进专业委员会和先进工作者。

最后,理事长王广基院士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江苏省药理学会一直走在江苏省各省级学会前列。2021年各专委会工作热情高涨,工作成绩斐然,学会积极适应当前形势,改变工作的方式方法,为药理科技工作者营造了活跃的学术氛围。今后学会将不断团结吸纳和培养青年科技工作者,支持会员学术发展,壮大药理科技队伍。希望各专委会不仅要埋头苦干,还要及时总结和宣传工作成果,大家团结一致,促进学会蓬勃发展,为地方经济建设贡献力量。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周玲玲

          20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