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赤藓糖醇,最受欢迎的代糖

江苏省药理学会

有不少人爱吃甜食又怕胖。解决这部分人的烦恼,就是利用“代糖”,也就是用蔗糖的替代甜味剂骗骗舌头。

代糖最初是为了给糖尿病人食用而创制的,之后普遍应用于各种无糖或低糖食品中,让糖尿病人和致力减肥的人也能享受美味。

理想的代糖,应该是甜度高、能量低、无异味,还要安全、耐受性好,以及良好的稳定性和加工性。最好还带功能性。与市面上常用的木糖醇、安赛蜜、三氯蔗糖、甜菊糖苷等几十种甜度不等的代糖,比来比去,目前最受欢迎的是赤藓糖醇。近年来爆红的元气森林气泡水等饮料单品,甜甜的味道就来自赤藓糖醇。

赤藓糖醇Erythritol,为四碳多元醇,分子式C₄H₁₀O₄,化学名1,2,3,4-丁四醇。因存在立体异构体,天然品为内消旋-赤藓糖醇。有时简称赤藓醇,或称赤藻糖醇,又名原藻醇、赤丝草醇。多元醇类甜味剂通常称作糖醇类。自然界中相对分子质量最小的糖醇是3个碳的甘油(即丙三醇)。赤藓糖醇倒数第二,比甘油多一个碳。赤藓糖醇是1848年,由一名苏格兰有机化学家约翰·斯登豪斯首先从地衣中发现的。该化合物在自然界中广泛存在,如真菌类蘑菇、地衣,甜瓜、葡萄、梨等植物果实,以及葡萄酒、啤酒、酱油和米酒等发酵食品中也存在少量。动物的眼球晶体、血浆、胎液、精液和尿液中也可检测到。纯品为白色结晶粉末,外观和口感上都非常接近白糖,属于新型的功能性糖醇类甜味剂。

甜味剂中的糖醇类有山梨糖醇、麦芽糖醇、木糖醇、异麦芽糖醇、甘露糖醇、乳糖醇、赤藓糖醇等若干品种。众多糖醇中,在相同甜度下赤藓糖醇的能量最低,正常使用可忽略不计,各国在产品标签上均可标注热量为0千卡或0kJ。

人体内没有代谢赤藓糖醇的酶系,赤藓糖醇进入人体后不参与代谢,大部份随尿液排出体外。因此几乎不产生热量和引起血糖变化。它也不像其他糖醇对胰岛素的分泌发生作用,对胆固醇,甘油三酯等生理指标也无影响。赤藓糖醇是糖醇类中人体耐受性最高的一种,不易引起腹胀、腹泻等消化道不适问题。大部分的糖醇属于膳食纤维的一类,即不能被人体消化,而是通过小肠到达大肠,在大肠被肠道菌群发酵分解。因此很多糖醇摄入稍多就会产气,导致腹胀、腹泻。而赤藓糖醇不同,它能被小肠吸收进入血液,最终通过尿液排出。因为到达不了大肠,也就不易引起肠道不适

赤藓糖醇不能被口腔细菌利用,因而不引起龋齿。有的研究还表明,它能弱化牙垢中细菌彼此的结合力,有助于分解牙垢。它对龋齿的预防效果好过木糖醇和山梨糖醇,可替代用于配制牙膏和口香糖

赤藓糖醇的甜度为蔗糖的70%,与葡萄糖持平。口味纯正,入口具有爽口的清凉味,没有后苦感。因其没有不适后感,可与高倍甜味剂复配,抑制后者的不良风味。生产上常与甜菊糖苷或罗汉果糖苷复配。它很适合添加到巧克力、口香糖和各种软硬糖果中。加到咖啡里,可有效抑制咖啡的涩味。

赤藓糖醇在新型零热量、低热量饮料的研制中得到了较多应用。可以增加饮品的甜度、厚重感和润滑感,同时减少并掩盖苦味或其他气味,提升饮料风味。

赤藓糖醇对酸、碱、热都十分稳定,在200℃温度以下不会发生分解和变化,也不会发生美拉德反应(羰氨反应)类褐变。

它不像其他糖醇容易吸湿潮解,这个优点增加了它的应用范围。比如在医药领域,用于药品的矫味剂和片剂的赋形剂。吸湿性低的特性也很适合用来制作口感爽脆型饼干。赤藓糖醇在食品中的适用范围很广。由此它的用量逐年递增,市场需求量在不断提高。

赤藓糖醇在1990年就被日本广泛用于各种食品中。之后多国政府机构收到过请求扩大用途的呈请。1999年6月国际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审查后认定,赤藓糖醇属最高安全类别,批准其为“无需规定”日摄取容许量(ADI值)的食用甜味剂。

目前,赤藓糖醇已被世界上50多个国家批准用于食品生产。我国卫生部在2007年第12号公告中,批准作为甜味剂应用于口香糖、固体饮料、调制乳等食品中。赤藓糖醇还可替代甘油的作用用于化妆品,延缓化妆品变质。赤藓糖醇的生产虽然可采用化学合成法,但这种方法生产效率低,不适宜工业化生产。目前国际上大批量生产均采用微生物发酵法。微生物发酵法生产赤藓糖醇始于20世纪90年代,生产用菌株主要是多种酵母属真菌,以及丛梗孢菌等类酵母真菌。我国生产菌株主要为解脂假丝酵母,原料为玉米等淀粉。

山东禹城的保龄宝生物公司,是中国最早工业化生产赤藓糖醇的企业。2015年后,国内的本土企业产能迅速增长。在科研单位的支持下,我国逐渐成为世界最大的生产国。目前全球最大的生产企业是山东滨州市的三元生物,占国内总产量的一半多,占全球总产量的约1/3。国内第二、三名的企业也是山东的,分别是诸城东晓生物和淄博中舜生物。吉林的华康、安徽的丰原等药企也将杀入赤藓糖醇生产领域。

赤藓糖醇也有缺点:

1、溶解性比蔗糖略差。尤其在质感顺滑的配方中,技术要求高;

2、不助酵母发酵;3、太耐高温不易产生焦香;

4、部分患肠易激综合征或其他消化疾病的人,有可能导致肠胃不适。

当然,正常人适量食用赤藓糖醇完全可以放心。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所有的代糖虽然本身能量低,但它赋予的甜味还是会吊一些人的胃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