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江苏省药理学会参加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江苏宣讲报告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部署,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落实国家有关科技战略规划特制定《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2021年9月11日我学会理事唐国华参加了江苏省科协组织的线下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江苏宣讲视频报告会。

报告会由中国科普研究所科普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高宏斌解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首先汇报了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15年的成就和8个明确,并解读《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的主要内容。第一部分主要包含指导思想、原则和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的重要论述,以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突出科学精神引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勇于创新、求真务实、包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建设,坚定创新自信,形成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坚持协同推进、深化供给满足全社会对高质量科普的需求。扩大开放合作,使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社会文明程度实现新提高。其次是提升行动,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在“十四五”时期实施5项提升行动。包括青少年科学素质、农民科学素质、产业工人科学素质、老年人科学素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在“十四五”时期实施5项重点工程主要包括:科技资源科普化、科普信息化提升、科普基础设施、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和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合作工程。组织实施方面包括组织保障、机制保障、条件保障。

通过学习更增强了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1.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