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葡萄桑的果,好吃过红毛丹

江苏省药理学会

很多果蔬借用别的果蔬为自己起名,大多是因口感或风味相似,比如苹果梨、凤梨蕉、板栗薯等。有个叫葡萄桑的热带水果,既不是葡萄,也不是桑,如果与味道有关纯属偶然。该名称译自马来语Pulasan。原意为扭转,表示剥开葡萄桑的方法是:双手紧握向反方向扭转。当然,正式刊物译作普拉桑。

普拉桑Pulasan

Nephelium mutabile,为无患子科 韶子属。该水果就叫“易变韶子”,种加词mutabile意即易变。广告里称它为“梦幻之果”。也有人将该属的另一个种Nephelium ramboutan-ake称普拉桑,这个名称来自法语,取义“野红毛丹”。普拉桑的颜色比红毛丹更深,可叫紫毛丹或黑毛丹。无患子科有140多个属,其中有咱们熟悉的枫属(槭树)、栾树属、文冠果属,以及龙眼属、荔枝属和韶子属等。

与荔枝属和龙眼属起源于我国不同,韶子属起源于南亚次大陆。该属有38种。其中国内有3种:韶子、海南韶子和红毛丹。韶子和海南韶子为中国原产,红毛丹为引进种。韶子作为本属的属长,名称也被几个相近物种的共用。比如有人把引进的红毛丹也叫成韶子。

韶子属与荔枝属较近,红毛丹就有毛荔枝的俗称。它们之间确实存在血缘关系,在口感上也很像。别名本来就容易在不同物种间共用,因而普拉桑的别名既有叫野红毛丹的,也有人叫它山荔枝的。它的主产地是南亚,以马来西亚最多。

物稀好吃还不贵

从外观上,普拉桑的样子很像是放大了红毛丹,比红毛丹更像海胆。它的壳毛也短些,壳也硬些,比红毛丹好剥离果肉和果仁。它不仅个头更大,甜味也胜过红毛丹和荔枝。凡是荔枝、龙眼,以及红毛丹所能有的味道,它都能有,而且更多更浓!味道还有些像浓缩的葡萄汁,叫它葡萄桑也挺合适。

只是有一事不明,既然这么好吃,为何国内不引种过来?况且在新加坡、马来西亚等主产国,也不是很多很多,而且价格也不比荔枝、红毛丹高。估计这货的果期太短,一上市没多久就闪退。很多人是为了满足一下好奇心专程去买它的。它的果肉不仅可以鲜食,还可以供酿酒用。种子也能吃,吃的是它的油。油若不精制,可拿去制肥皂。它的树皮和果壳不能吃,但含单宁(鞣质)非常多,可提制工业原料栲胶。如果生在中国,不管它好吃还是不好吃,都不会放过的。有人就拿它的叶子和根供药用。它叶和根以及树皮里含有氰苷,大量服食,或低剂量长期摄入,分解释放出的氢氰酸,有一定危险。可能会导致视听障碍、甲状腺肿和共济失调神经病变,严重的会造成不可逆的瘫痪或死亡。

有待出名

新加坡有的街道就叫Pulasan Road(普拉桑路)。马来西亚也有不少带Pulasan的地名和店号。还有个工业大学以Pulasan命名,但外界对它还是认知度不高。想想也是,中国的荔枝也是近几十年西方人才认识的。

马来西亚也是饱受台风灾害的国家,按照规定可参与提交台风新名称。与台风直接有关的国家,都选择自己熟悉的事物提交作为新台风名称,有的是以特产,有的是选择本国神话故事里的角色。2020年马来西亚提交的一个新台风名字就叫Pulasan ,即普拉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