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一种食药多用的白柿

江苏省药理学会

红柿、黄柿、青柿都吃了一个遍,不久前水果市场又来了一波颇似巧克力的黑柿。

黑柿的脚跟还没站稳,紧接着又跟来了像极冰淇淋的白柿。话说这黑柿确实是柿的一种,但白柿却与柿子毫不沾边,它是芸香科的果树。

大家知道,所有的柑橘类,以及花椒等都是芸香科,它们的特点是果皮和枝叶中含有挥发油,因而带有浓郁的香气。这个叫白柿的果子不甘落后,连果肉都香,正式名就叫香肉果。

香肉果

Casimiroa edulis,芸香科 香肉果属的常绿中型乔木,可高达15米高以上。虽然叫白柿,但和柿子一点关系也没有。音译为加锡弥罗果。该属植物原产中美洲墨西哥等国,共6种。

我国云南西双版纳引进了香肉果这一种,种加词edulis意为“可食的”。英文名White sapote(白人心果),或者叫Mexican Pera(墨西哥啤梨)。该属因叶子呈掌状,也叫掌叶瓜橘属。每年春天开花,5月至8月果熟。美国有些培育品种可以做到全年挂果。“白柿”雌雄同株,无需异花授粉,比较容易种植。它结果相当丰产,亩产可达8000斤以上,为不可多得的新热带果树品种。虽说它是热带品种,但耐寒性较好,可耐零下2-4℃的低温,在华南地区均可栽培。如今除了云南西双版纳,海南、福建漳州和广东佛山、肇庆等地都有了零星引种。

冰淇淋果

香肉果的外皮淡黄色,果径70-100mm,单果重300- 500g之间。大小如苹果,因而有人称其为木苹果.其实木苹果是泰国产的芸香科 象橘属植物。不认识这两种水果的人很多,有人误认就有人误传。香肉果的果子可不像苹果那样规整,有的近圆球形,大多数歪着头好似史努比的脑袋

它的果肉米黄色,有深有浅,软绵绵的。它甜度高,还带香气。糖度17-25度,属于清甜无酸的那种,略带点类似柚子般的苦味。有人觉得它味道像芒果和释伽果的混合,也有说像水蜜桃,反正都是软绵绵的一类。它软绵绵的果肉入口即化,冰冻后吃起来口感像冰淇淋一样,所以又叫冰淇淋果。这吃法真有些像东北人吃冻柿子,一只小碗,一把小勺,解冻一点刮一点吃。将它比作“柿”,还真有些相似之处,它们都具后熟性。因果子在树上完熟会自行落果,必须要提前几天趁果肉尚硬时就采摘。摘下后于室温下放置4-6天,或像漤柿子那样催熟变软后就可以吃了。

 

果软熟后存放时间短暂,需尽快吃完。但直接冷冻或挖出果肉冷冻,可储藏长达8-12个月。食用时取出,半解冻状态下质地恰如冰淇淋。

食药多用

“白柿”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钾、钙和各种微量元素等。它的维生素C、钙、铁,锌等含量均比一般水果高。既可生吃,还可制成蜜饯、果酒,或作为冰淇淋、酸奶酪的配料,还可制作强化维生素C的食品或饮料。

除了吃果,它的种子、叶和树皮等部位,含有黄酮类、生物碱,以及香豆素和柠檬苦素等化合物。其中有些化合物表现出较强的生理活性。种子中含有的黄酮类化合物Zapotin(四甲氧基黄酮),国外研究发现具有抑制肿瘤细胞增殖的活性,可预防结肠癌等的发生和转移。现国内已有人工合成品,多家单位也在进行药理试验。

香肉果的叶、树皮及种子中含有呋喃喹啉类生物碱等化学物质,有明显的降血压作用。西班牙人将其叶制茶,饮用辅助降低血压。该类生物碱还有镇静催眠作用。种子中的另一种生物碱加锡果宁Edulinine也具有较强的镇痛和中枢抑制作用。怪不得有人称该水果为催眠香肉果。不过,合理利用这些部位必须经过分离加工,去除它所含的有毒成分。比如其中的香豆素类,长期过多的摄入可能会损伤肝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