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接骨木一种根及根皮、茎叶、花朵均供药用的植物

 江苏省药理学会

2018年5月,英国皇室哈里王子结婚指定的蛋糕是“柠檬接骨木花蛋糕”。不出一个月,国内的光明奶业等也陆续推出了含有接骨木花提取物的酸奶。

接骨木是啥?

Sambucu,忍冬科接骨木属的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可高达5-6米。与同科的忍冬属(比如金银花)不同,它的茎无棱或棱不明显。在4-5月份开白花,7-9月份结果本属有20多种,在世界范围内分布极广,东西方都有,中国有5种。本土的中国接骨木S.williamsii,也叫东北接骨木,南北方都有。西方品种以西洋接骨木S.nigra为主。山东、江苏、上海等地均有引种西洋接骨木。还有专为园艺观赏用的接骨木栽培品种,如金叶、金羽、紫云、黑叶、花叶等.同属的接骨草S.chinensis,也叫陆英,只有中国有。古人有时不分,都叫作蒴藋(藿)。

中西名药

在中国,接骨木的根及根皮、茎叶、花朵均供药用。它的药用历史始载于《唐草本》。清代《本草新编》中解释“接骨木,入骨节,专续筋接骨”。其他医书也都有类似描述,言其可接断骨,具有止痛止血等功效。蒙药、壮药、苗药、侗药等,也都是以其茎枝的活血止痛,用于骨折、创伤出血、风湿筋骨痛、跌打肿痛等。

现在大家知道,接骨木并非真的能“接骨”。在充斥着神秘主义的古代,人们见它茎节处有似关节的凸起,嫩枝中空很像骨头之有髓,很自然地想象它有“接骨”之功。加之它适应性较强,对气候要求不严,山坡、灌丛、沟边、路旁、宅边等地,插条即活,更令人相信它的神效。

无独有偶,接骨木在西方比在中国更受追捧。欧洲中世纪之前,西洋接骨木也在民间用于治疗关节炎等症。2500年前的古希腊时代,就用接骨木果实治疗感冒和发烧。直到现在欧美一些国家仍以接骨木糖浆剂防治儿童感冒,其地位相当于中国的“板蓝根”。欧洲人赋予了接骨木不少神秘色彩,甚至宗教信仰者视其为圣树。他们认为是灵魂的栖息地,神职人员喜欢拥有一根接骨木制作的魔杖。普通家庭也喜欢在宅院里栽种一棵接骨木以辟邪。虽然现代骨科医生已经抛弃了接骨木,然而它并没有退出人们的日常生活。它的花和果仍旧常用于日常膳食和化妆品中。它所含的有益成分,也用于加工保健食品。

果汁果酒

当今接骨木除了供观赏,最大的用处是制作饮料。主要是用它的果实和花朵。接骨木的果实为红色浆果,少数是蓝紫色、黑色,甚至奶白色。卵圆形或近圆形,直径3-5毫米。英文叫Elderberry,也称接骨木莓,素有“莓果之王”之称。

虽说接骨木的果实很有前途(钱图),然而即使是成熟的果子也酸涩不好吃。欧洲人都是加糖制作成果汁或果酱后食用。果实制成果汁后味道确实好多了,酸甜可口,回味无穷,还有一股香爽宜人的气味。接骨木果实还用于酿酒。酿造的果酒,刚入口时带一点苦涩,继续啜饮,后感回甘,甜味徐露。有人预测接骨木果酒可能会在未来走红。不过,接骨木属的植物都具有毒性,枝叶和未成熟的果实中都含有氰苷。古书上有记载“多服令人吐”,说明自古就有人知道它有副作用。有人用作热敷偏方,结果皮肤上严重起泡。全株中唯一的无毒部位是花朵。

时尚花茶

人们很早就用接骨木的花制作花茶和药茶。有配石榴汁和覆盆子汁的,有加入薄荷成醒脑茶的,也有加入百里香等制成了鼻炎脱敏茶。接骨木花还可以做果酱、蛋糕、饮料、甜点等。英国人用接骨木花加入白糖或蜂蜜熬煮成糖浆,用饼干、面包等蘸食。哈根达斯店还推出接骨木花味冰淇淋。有的咖啡馆里有供应接骨木苏打水。我在网上见有人采集小区生长的接骨木花,自制柠檬接骨木苏打水。

接骨木提取物也畅销欧美,用于食品中。国内一些企业也开发了含接骨木花提取物的产品,如光明莫斯利安、一鸣等出品的接骨木花风味酸奶,旺旺出的接骨木花风味饮料等。再就是利用接骨木的花香来酿酒,可以与蓝莓、葡萄等配伍,调制出不同风味的果酒。俄罗斯人会用伏特加酒泡接骨木花,加入黄砂糖饮用。接骨木花的提取物在化妆品中也很有市场。除了花果,接骨木的其他部位就乏善可陈了。不单单是有毒,它的树干空心,不堪成材只能当柴薪。叶子上带有一股类似马尿的臭味,揉碎了散发的味更重,因而民间称其为“马尿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