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桂圆菊(金钮扣)的作用吗

江苏省药理学会

很多野生植物,不识它是草,知它便是宝。看到有不少人家中的花盆里栽种一种桂圆菊,花头个个圆滚滚的很有特色,就想说两句。

桂圆菊

菊科 金钮扣属Spilanthes paniculata,一年生草本植物。原产中美洲巴西地区,现已遍布世界热带各地。常生于中低海拔区的田边、路旁、沟溪旁、潮湿荒地及林缘。该属也叫鸽笼菊属,看它的花朵是不是有点像伊朗的鸽子塔?

名称混乱

本属约有60种,属名Spilanthes是根据希腊语新拟的拉丁文,有斑点花头之意,因此也可叫斑花菊。我国有2种,主要品种桂圆菊的种加名Paniculata意为圆锥花。它的花序有圆锥形的,但更多的是圆球状,形似桂圆而得名。

它们来到中国被归化后赋予了很多别称,除了金钮扣还有红铜水草、散血草、巴西芥、牙痛草、天神草、天文草、千里眼、千日菊、雨伞草、大黄花等等。这些别名混用于本属的其他种或变种。有的别名是乱叫或讹变的。书经三写,乌焉成马。比如天文草就是天神草演化的,又有人写成了六神草。还有把红铜水草写成了红细水草,我认为这两个叫法都没有道理。另外金钮扣、雨伞草等别名,早就被其他植物用过了。也难怪俗称混乱,连它们的学名也存在问题,拉丁属名就有2个,一个是Spilanthes,还有另一个Acmella!

桂圆菊的花果期4月-11月。来到中国可能气温不够高,大多数地区在夏天才开花,但也可开4、5个月。但叫它千日菊总不算是夸张。它的头状花序呈糖果色,中间一点红,四周金黄,很像是一只只大奶头。有人将它比作“牛眼”更贴切些。它的瘦果很像是迷你型葵花籽,毕竟它与向日葵是远亲。这个名称乱用的小草,经济价值却不小。不仅供观赏,还可食用和入药。

川菜味道

桂圆菊有个异名Spilanthes oleracea,oleracea意即“蔬菜的”,是因其嫩叶可吃,该品种就被译作食用桂圆菊。因花头长得像一颗颗金色的钮扣,路过的人们往往忍不住会扭头去摘。它的嫩叶可做蔬菜,味辛辣。品尝一下,对舌尖上的刺激像触电一般。英文别称叫Electric Daisy(电雏菊)。它的辣是带麻味的,综合了辣椒和花椒的刺激性。这很符合喜欢吃川菜人的胃口。国内外就有人戏称它为四川金钮扣,与之相对应的是茄科植物水茄,也用金钮扣做别名。桂圆菊叶具有辛辣味道,国外一些地区将它作为调味品。比如墨西哥用来做卷饼。美国则用在沙拉中。南亚一些国家还用它做蒸菜。印度和泰国也加在咖喱中用于汤和肉类。日本不仅将它用在食物中调味,也用作牙膏的香料。还可以在漱口水、口香糖和呼吸清新剂里做矫味剂。有的地区挤它的花汁来调酒。在印度,它被用作烟草香料添加剂。当然,就因为它的麻辣,很多人不吃。

药用价值

桂圆菊中呈现麻辣味的主要活性成分为金钮扣酰胺spilanthol,为该植物的特征性成分。这是一种烷基酰胺类生物碱,与辣椒素的结构有点相似性。国外普遍称桂圆菊为牙痛草toothache plant。咀嚼其花朵产生麻痹感,可以解牙痛,被誉为天然麻醉剂。

金钮扣酰胺也可以有效地防治寄生虫。它和某些其他抗寄生虫药一样,也具有免疫调节剂作用,可增强白血球吞噬作用,并能增加体内干扰素水平。体外试验对多种肿瘤细胞有很强的抑制作用。它还含有多种黄酮、生物碱和三萜类化合物。全草供药用,具有抗炎作用,有消炎、消肿、止痛、止咳等功效。可用于感冒、跌打损伤及风湿关节炎等症。以其花叶的汤剂治疗口吃。不过它毕竟只是民间传统的“草药”,各国都未批准为正式药用,疗效无法肯定。 

桂圆菊对无脊椎动物有毒,可用作杀虫农药。它对于温血动物包括人类毒性较小。不过小毒也是毒,用时应注意,不能过量。从桂圆菊中提取的肽和其他萃取物,被认为可帮助真皮基质再生并加速皱纹的功能性修复。因此在很多抗皱霜和抗衰老化妆品中,都可发现它以金钮扣或千日菊的身份跻身于组合添加剂中。爱花的朋友不妨买点桂圆菊的种子,种在自家花盆或庭院中。毕竟这种形象呆萌的花头,在花卉中还是比较罕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