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关于抗病毒防护的几点建议

建议人:省科协科普传播专家

江苏省中医院朱萱萱主任药师

推荐单位:江苏省药理学会

呼吸道病毒感染性疾病是临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其病原学复杂、病毒变异性大,易在人群中造成暴发流行。可引起呼吸道的感染病毒多达 100—200 余种,有 RNA 病毒和 DNA 病毒两种类型,其中最常见的致病病毒包括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及冠状病毒等。博卡病毒、麻疹病毒、水痘 – 疱疹病毒和巨细胞病毒等感染相对少见而有的可用疫苗预防。而近年来,不断出现一些不同种类以感染呼吸道为主的新型高致病性病毒,如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甲型 H5N1 人禽流感病毒和 2009 年新甲型 H1N1 流感病毒和2019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等所致的病死率极高。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江苏省药理学会积极地参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虽见初步成绩但还需众志成城共同努力战胜疫情,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2.目前我国社会人口老龄化,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流行中,老年人有慢性病患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从最初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病例知高龄伴有其它慢性病患者易导致病情危重甚至死亡。但是从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病例中可知有些是中青年患者。建议全国各地具有隔离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医疗单位要重视中青年患者的治疗,否则中青年患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者一旦病情爆发后果不堪设想。

3.为了有效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目前,全国各地成千上万的医药护人员及卫生健康系统员放弃休假、坚守岗位参与到疫情防控救治中,分别承担医疗救护、流行病学调查、消杀防护等工作。各地的医疗队也奔赴湖北参与到救治工作中。但是这些人员也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对象,因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人没有选择性。所以建议在这些医护药人员中首先要认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后果的严重性,建议对参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救治的医护药人员在拯救患者生命的同时要加强自身的防护,特别要了解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相关防治和严重并发症知识。

4.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防控中作为一位中国人要积极参与病毒感染科普知识宣传,做好自身的防控。面对病毒感染要做好长期作战争的准备,新发或再发呼吸道病毒感染的疾病的发病率将会不断发生,因此,这一类型疾病来势凶猛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公共卫生问题。建议国家科技部重视呼吸道病毒感染治疗药物和疫苗的开发,以便呼吸道病毒感染疾病发生有药物治疗和应对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