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迎建党百年,创健康中国,江苏省药理学会在全国科普周期间参加院士专家乡村行

在全国科普周期间江苏省药理学会参加省科协农村中心组织的院士专家乡村行活动,5月27日省科协首席科普传播专家、我学会秘书长朱萱萱教授前往句容后白镇二圣村开展益民科普讲座。

二圣村坐落在茅山附近,农村居民点为奇干、曹家、漩子圩、西棚四处。全村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下辖15个自然村,户数1263户,人口4120人,全村共有党员165名。目前成立了党群服务中心等,但是随着年轻人外出打工的增多,留下二圣村的村民趋于老龄化。

为普及科学知识坛强二圣村村民的健康意识,受二圣村党群服务中心的邀请,朱萱萱教授为二圣村民主讲了坛强健康意识防治三高的科普讲座,主要从目前生活水平的提高,工作节奏的加快,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等因素造就了大量的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患者,严重的影响了我们的身心健康。为了更好的生活,坛强健康意识防治三高十分重要。

首先朱教授讲述了高血脂、高血压与高血糖被称为“三高”,是威胁人类健康与生命的主要危险因素。三者密切相关,互相加重。例举了三高的临床表现及并发症,三高的形成原因主要包括饮食不合理、工作压力大、其他原因与遗传、年龄和种族有关。控防措施包括五早,早想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早达标。最后朱教授还讲了保持良好的心态十分重要。通过本次科普普及讲座使二圣村村民初步认识到关注健康从我做起。讲座过程中朱教授对村民的提问一一给出了指导和细心的解释。得到村民的好评。二圣村村民希望继续为他们提供健康中国科普服务。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1.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