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江苏省药理学会官网 - http://www.jsphars.org -

学会科普活动进校园 健康技能广普及

根据中国科协等八部委关于《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普日活动的通知》主题为“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的科普主题宣传活动拉开序幕。结合我学会科普队伍专业特长,9月10日教师节江苏省药理学会教学专委会开展科普服务进校园活动,学会科普专家、省科协科普首席专家、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林莉莉教授,会员常静副教授在教师节为2020级药学专业新生开展形式多样,活动丰富的系列科普教育,也是献给教师节最好的礼物。

无锡卫生高职校的新生都是初中毕业生,平均年龄16岁左右,大部分学生首次离开父母开始集体生活,在新环境的磨合适应过程中,体质弱的学生易容发生感冒、消化道、外伤等常见疾病。林莉莉教授结合往年学生的情况,对2020级新生开展常见病症自我诊疗、合理用药的指导,并建议每个宿舍要配备小药箱,准备一些常见药物,并对这些药物的使用保管进行指导,提供青少年安全用药意识。同时,林莉莉教授还为学生普及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敦促同学们加强预防,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和生活习惯,远离疾病。

常静副教授为学生开展了现场急救知识的普及宣传和实践培训,包括:救护新概念、心肺复苏、呼吸道异物阻塞的排除、突发事件和意外情况现场应对等。通过理论讲解、互动问答和模拟人模拟操作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溺水、异物梗阻等突发状况的解决方法,并详细解说了心肺复苏的正确做法,包括如何判断是否有意识、是否有呼吸,如何进行胸外按压,怎样进行人工呼吸……

江苏省药理学教学专委会的科普专家通过走进校园送科普,培养青少年关爱生命,敬佑生命的人生观,通过此次科普活动,使青少年能够掌握常用药物基本常识,基本的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在意外伤害发生时能够及时有效地实施自救互救。此次科普进校园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健康生活理念,提升青少年健康素养水平;学生也对此次活动表示欢迎。

 

 

江苏省药理学会秘书处

                         2020.9.12